新華網 正文
通訊:“感謝中國醫生給我帶來光明”——記中國眼科醫療隊馬爾地夫“光明行”
2017-09-17 16:37: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累9月17日電  通訊:“感謝中國醫生給我帶來光明”——記中國眼科醫療隊馬爾地夫“光明行”

  新華社記者唐璐

  “由衷感謝中國‘光明行’眼科醫療隊讓我們明目並點亮了我們的心!”“向您為馬爾地夫人民健康與福祉做出的巨大貢獻致以最崇高敬意和深深感謝……”

  在送給“光明行”醫療隊中國醫生的致謝匾牌和證書上,馬爾地夫胡魯馬累醫院全體醫患人員這樣寫道,以感謝他們為當地白內障患者實施治療手術。

  10日到16日,來自廣東和遼寧的中國眼科醫療小分隊兵分兩路,奔赴首都馬累附近的胡魯馬累醫院以及比較偏遠的拉姆島醫院。短短幾天,他們共完成了近百例白內障手術,患者術後情況良好,不少人視力達到0.8以上。很多患者復明後的第一句話就是:“感謝中國醫生給我帶來了光明。”

  作為度假勝地,人們在馬爾地夫可以盡情享受陽光和海灘。但由于距離赤道近、紫外線強,這裏白內障的患病率遠高于其他地方。然而,馬爾地夫不僅缺少眼科醫生,相關技術和設備也不足,交通不便更使許多白內障患者延誤了治療。

  2016年中國政府首次向胡魯馬累醫院派出眼科醫護人員參與“光明行”,為107位當地白內障患者成功實施了手術。

  今年9月,“光明行”醫療隊再次到來的消息傳出後,患者紛紛慕名趕來。拉欣達·穆罕默德和艾哈邁得·侯賽因去年都曾接受過白內障手術,這次他倆主動來找中國醫生,一是為了致謝,二是請求中國醫生為其治療另一只眼睛。

  與“光明行”醫療隊隨診的幾天中,記者感受最多的是當地民眾對中國醫生的滿意和感激之情,以及當地同行對中國醫生精湛醫術的折服。

  手舉計時器的瓦西德是胡魯馬累醫院唯一的眼科醫生,看到中山大學眼科醫院副院長陳偉蓉的團隊只用7分18秒就完成一例白內障復明手術,瓦西德大喊“神奇”“令人難以置信”。

  “我的老師是馬爾地夫最好的眼科醫生,可他做一例白內障手術要30多分鐘。”瓦西德説。

  在拉姆島醫院工作的孟加拉國醫生阿裏多次觀摩錦州醫科大學劉華團隊的手術後也表示,中國醫生做白內障手術的速度和品質前所未見,他因此決定取消去印度的學習計劃,前往中國進修。

  “感謝中國政府把最頂尖的眼科醫生派到馬爾地夫,特別令人驚嘆的是,這些高水準中國醫生都親自操刀為所有病人做白內障手術,這充分體現出中方對馬爾地夫人民的尊重。”胡魯馬累醫院醫療總監納茲拉特這樣告訴新華社記者。

  納茲拉特説:“期待中國與馬爾地夫的衛生合作能夠一直繼續下去,我們不僅希望中國醫生每年都能來馬爾地夫,還希望中國提供更多醫療設備。未來如果中方能為我們的醫生提供更多培訓,將會更有助于提高馬爾地夫的醫療水準,造福百姓。”

  其實,中方對馬方的期待已有所回應。這次“光明行”活動中,中國向胡魯馬累醫院和拉姆島醫院贈送了一批醫療設備。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賀勝日前在馬累與馬爾地夫衛生部門官員會談時表示,中馬兩國可在開展“光明行”活動基礎上,設立中馬眼科合作中心,並以此為平臺,開展帶教培訓,培養留學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677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