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顯龍:新加坡已與中國七省建立經貿合作
2017-09-18 13:5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18日電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將于9月19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16日,李顯龍總理在新加坡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9月16日,李顯龍在新加坡接受了新華網專訪。 新華網發 王應耀攝

  新華網:近十多年來,中新經貿關係可以説取得的成果豐碩。除了三個政府間項目,新加坡與中國七個省份建立了經貿合作,成立了經貿理事會。

  李顯龍:多數是沿海的省份,但也有一些內陸的,有四川、遼寧、天津、山東、江蘇、浙江和廣東。

  新華網:過去的中新經貿合作,不僅從大的范疇來看很紅火,而且也做了很多務實的項目,國家間、省級都建立了很多園區。我們一説到中新合作,園區的合作非常顯眼,比如説兩國的旗艦項目蘇州工業園。在今天的經貿關係中,區域經濟在發生變化,産業經濟也在發生變化。在您看來,進一步推動中新經貿合作,有哪些新的方式和形式?

  李顯龍:雙方的合作必須與時俱進。因為中國發展得很快,中國發展的每個階段需求都不相同,雙方合作的重點也必須相應配合。民間合作反應很迅速,他們自然而然會去尋找最有利的、最能夠發揮的新市場。

  國與國之間,中新雙方第一個重要項目就是蘇州工業園,始于90年代初期。那個時候,中國正在發展各種開發區,正在招商引資,吸收外來投資,我們就開發了蘇州工業園,(主要)就是軟件轉移,轉移一些工業園管理和招商引資的軟件。工業園現在可以説是成熟了,成功了,可能有一天還有機會上市。這可以説是第一個旗艦項目。

  第二個旗艦項目是我們十年前建的天津生態城。那時,中國關注可持續發展,關注環保,所以生態城就將這兩個主題做為重點。在生態城建設的十年裏,其實也不僅限于這兩個合作主題,我們現在也談一些智慧城市的課題,也辦了一些醫療保健培訓項目。這也關係到一些社會管理、社會政策的問題。

  第三個項目在重慶,就是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這是最新的項目,當然還是在初期,在起跑點上。我們希望它能夠為中國的西部大開發起到示范性作用,因為項目的主題是互聯互通、現代服務業。服務業就會涵蓋金融、銀行、物流等,所以在這方面不只是硬體、或者不只是一些建築和工廠的投資,而是制度、運作和服務的便利化和簡化,使企業能夠盡量發揮他們的潛能。

  譬如説,針對重慶項目,我們現在探討的一個建議就是南向通道。南向通道關係到從甘肅到重慶、一直到廣西北部灣欽州港的鐵路。鐵路已經有了,可是問題是我們還需要簡化手續、縮短時間、降低成本,讓公司能夠更方便地使用這條物流線出口貨物。中國西部雖然資源豐富、地廣人多,但也面臨一個大問題就是距離太遠,要到達國際市場不是那麼方便,從長江下去一直到上海是幾千公里的距離。但如果使用南向通道到北部灣,就比較便捷,從北部灣再到新加坡也很快,到東南亞也很方便,從東南亞馬上可以通過國際航運到世界上所有的國家。

  這些都是具體的合作項目,並且我們選擇的是對中國有意義的、能夠配合中國自己的政策重點和自身發展的重要領域。雙方覺得有意義、有價值,我們一起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美國紐約發生客車相撞事故3人死亡
    美國紐約發生客車相撞事故3人死亡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