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方代表:中國核能事業發展始終秉持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
2017-09-19 00:17: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國際原子能機構第61屆大會開幕 

  9月18日,中國代表團團長、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唐登傑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第61屆大會上發言。當日,為期5天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第61屆大會在維也納開幕,大會將討論核領域技術合作、核安全和保障等廣泛話題。唐登傑在發言時表示,中國在核能事業發展過程中始終秉持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支援國際原子能機構在核安保國際合作中發揮核心作用。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新華社維也納9月18日電(記者劉向)中國代表團團長、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唐登傑18日在維也納表示,中國在核能事業發展過程中始終秉持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支援國際原子能機構在核安保國際合作中發揮核心作用。

  唐登傑在當天開幕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第61屆大會上發言時指出,中國在核能事業發展過程中始終秉持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實行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高效發展核電的政策,頒布核安全法,啟動“核電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年”專項行動,以提升核電安全管理水準。

  唐登傑表示,今年8月,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組來華開展國際核安保專項評估。中國圓滿完成了迦納微堆低濃化改造項目。中國願意繼續為其他國家實施微堆低濃化改造,中國也願意以核安保示范中心為平臺,與亞太地區及世界各國共同為全球核安保能力建設貢獻力量。

  唐登傑表示,中國積極支援國際原子能機構在核安保國際合作中發揮核心作用。對于機構工作重點,中方提出以下建議:一是促進核能與核技術可持續發展。機構應集中全球核領域最優勢的資源,繼續通過技術合作渠道,為成員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技術支援和服務。二是提升核安全與核安保水準。機構應注重制訂核安全標準與核安保導則,加強同行評審服務,協助成員國開展能力建設,努力構建高水準的全球核安全與核安保體係。三是加強防擴散與核保障體係。機構要進一步推動全面保障協定與附加議定書的普遍適用,增強核保障分析技術能力,與成員國保持密切溝通,共同為提高核保障有效性和效率、確保公正性和客觀性作出努力。

  唐登傑在發言中還介紹了中國核能發展現狀以及國際合作交流情況。

  為期5天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第61屆大會當天在維也納開幕,大會將討論核領域技術合作、核安全和保障等廣泛話題。大會當天通過了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今年3月有關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連任的決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684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