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巴菲特如何損害了美國的資本主義?
2017-09-19 08:5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金融時報網18日發表署名羅賓·哈丁撰寫的題為《巴菲特如何損害了美國的資本主義?》的文章。文章説,沃倫·巴菲特投資訣竅的核心是避免競爭,最大限度減少對實體經濟的投資。那些投資于高風險領域的企業家才值得欽佩。

  在我的成長歲月中,巴菲特是我最欽佩的人。他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投資者,成就令人景仰。市場是一個無情的對手,但這個男人年復一年地跑贏它,只靠智慧和魅力就賺得了750億美元身家。他的樸實、他的倫理觀和他對自己位于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的家的無比依戀中,有一種道德純潔性。有哪一個足球運動員、政客或思想家可以相比?

  現年87歲的巴菲特對美國的商業和金融具有巨大影響,這些影響通常是正面的。他推動公司把股票期權作為成本入賬,警告衍生工具有危險,建議公眾投資于低成本指數基金並長期持有。

  但無論你多麼欽佩這個男人,他的影響力有一個陰暗面,因為被上千投資書籍讚美的“巴菲特主義”的核心是:避免競爭,最大限度地減少對實體經濟的投資。

  近期一批研究展示了這些力量——競爭下降,利潤上升和投資減少——是怎樣影響美國的。經濟學家揚·德·洛克和揚·埃克豪特記錄了企業加價率(一個與利潤率相關的指標)的攀升,從1980年的18%升至現在的67%。在最近提交給布魯金斯學會的一篇論文中,熱爾馬·居蒂耶雷和托馬斯·菲利蓬展示了投資相對于盈利能力的下降。這些趨勢不是巴菲特引起的,但它們是其財富的核心。當你讚美他時,你也在讚美這些趨勢。

  巴菲特對于自己減少競爭的渴望是坦坦蕩蕩的,他對此有一個樸實的説法:“加寬護城河”。他在2007年曾説過:“我不想要一個讓競爭對手感到很容易的生意。我想要的生意得有一條護城河圍繞著它,中間有一座非常有價值的城堡。”

  他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經理們説,每年都要加寬各自的護城河。巴菲特對良好管理的定義由此昭然若揭:如果你存在有效的競爭對手,你就做得不對。

  與他職業生涯的許多方面一樣,巴菲特過去的操作比較透明。比如1977年他收購《布法羅晚報》。他以3250萬美元收購了這份報紙,是其170萬美元營業利潤的許多倍。隨後他推出周日版,令競爭對手破産。1986年《晚報》更名為《布法羅新聞報》,壟斷了當地市場,稅前利潤達到3500萬美元,成為當時巴菲特最大的一筆投資。

  他的護城河概念與他對資本投資的看法是一脈相承的:美妙之處在于,有了一筆投資,你就不需要其他投資。他最受敬佩的收購案例之一是買下時思糖果,他在1972年以2500萬美元買下這家公司。此後巴菲特年年提價。該品牌如此強大,以至于盡管銷售沒怎麼增長,利潤卻大幅攀升,且幾乎不需要資本投資。巴菲特去年曾表示:“理想的生意不需要資本,卻依然增長。”

  他的言論對投資者來説無疑是真理。對于一個經濟體,它造成了上述模式:較高的利潤對應著較低的投資。艾麗·施羅德撰寫的巴菲特傳記《滾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財富人生》引用了一個玩笑,據説來自巴菲特的商業夥伴查理·芒格:“芒格老是跟巴菲特開玩笑説,他的管理方法就是拿走一家公司的所有現金,然後提價。”一語道破真諦,這確實概括了巴菲特的訣竅。

  如果雄才偉略的巴菲特發現了幾家不同尋常的公司,並低價買入,這當然沒有問題。但他的追隨者們正在整個經濟體內效倣他的手法。

  如今,巴菲特投資的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方面,他終于投資實體資産,盡管只是電力和鐵路等受監管的行業,其回報基本有保證。另一方面,他在與巴西私募股權公司3G合作,後者將漢堡王和卡夫亨氏的成本砍到最低,提高了它們的利潤率。

  卡夫現在的營運利潤率達到23%,有形資本回報率巨大。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這些高利潤本該為競爭對手投資和竊取市場份額提供機會。但相反,聯合利華和雀巢等卡夫的競爭對手受其東家——指數基金和巴菲特式的主動型投資者——壓力,要趕上對方的高利潤率。如果這些對手也削減成本,而不是投資和競爭,卡夫還可以削減更多成本。一種“巴菲特均衡”正在形成。

  需要指出,這並不是美國投資下滑和利潤提高的唯一原因。而且該現象也沒有簡單的解決方案。加強反壟斷執法將有所幫助,但近期就全面修訂競爭政策提出的一些提案,理由並不是很充分。雖然一些研究很有意思地把缺乏競爭與機構基金交叉持股聯繫起來,但這並不能反映3G等私募股權經營者的現實。

  我們可以自己決定誰值得欽佩。巴菲特在收購壟斷利潤方面非常高明,但他並沒有創辦企業或就新創意進行冒險。美國充滿了這麼做的企業家。埃隆·馬斯克正在投資兩個極具風險和激烈競爭的領域:汽車和太空。即使是備受詬病的科赫兄弟,其大部分財富也來自實體經濟的投資。讚美那一類企業吧,這才是美國需要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07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