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000億美元巨額開支 美國軍費為何再“飆高”?
2017-09-20 06:46: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參議院18日以89票讚成、8票反對,高票通過下一財年防務開支議案。按這一議案,始于10月1日的2018財年防務開支含6400億美元基礎開支,包括軍隊運作和武器購置,另外600億美元用于阿富汗、敘利亞、伊拉克等衝突地區的開支,合計7000億美元。

  美聯社報道稱,這份長達1215頁的軍費預算案排除了總統特朗普的一些軍費開支要求,但特朗普無意否決,因為它總體契合他的軍隊發展設想。

  國會眾議院7月14日通過一項年度防務開支議案,授權為國防部提供6960億美元預算,刪去了其中引發爭議的關于變性軍人和氣候政策的修改內容。

  參眾兩院隨後將就軍費議案最後統一版本磋商,媒體認為分歧不大,可以説國會山和白宮已基本就2018年度軍費開支達成一致。

  美國軍費開支為何“飆高”?路透社認為,7000億美元的巨額軍費開支滿足了總統特朗普“更大、更強美軍”的目標。

  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刁大明認為,居高不下的軍費預算凸顯美軍在全球的軍事投放,從此前相關報道看,新增長部分是為了應對朝鮮半島所謂“威脅”、阿富汗戰事和中東反恐等需要,增加軍力部署投入,也包括一些新裝備、新武器的研發投入。

  有媒體認為,該法案在正式成為法律之前還存在法律障礙,尤其因為它將使軍費開支超出2016年的6190億美元,這違反了2011年奧巴馬執政時通過的《預算控制法》關于政府開支“自動縮減”的要求。

  路透社認為,特朗普希望通過大幅削減非防務性支出來為軍費開支增長埋單,但這依然無法滿足開支增長部分,仍必須對授權條款進行“技術處理”。

  刁大明認為,2010年軍費開支為6800億美元,目前的數字創下新高,“但事實上2010年之後國防授權數字下降後又馬上進入上升通道,最近幾年也是逐年上升的”。

  刁大明認為,在《預算控制法》框架下的確可能存在一些挑戰,但既然兩院都高票放行,應該還是可以追加相關立法來規避《預算控制法》限制的,只是這個過程中會對相關項目進行調整,讓更多議員滿意,同時在軍費中加入更多“政治私貨”。(夏文輝)(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