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昂山素季:可隨時啟動難民回緬程式
2017-09-20 06:46: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19日就若開邦問題公開表態,表示政府將盡快啟動對從緬甸逃到孟加拉國的賓格利人(媒體稱“羅興亞人”)身份確認程式,以便使這些人能夠回緬生活。

  “我們已準備好隨時啟動身份確認程式。”她在首都內比都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臺下坐著各國駐緬外交官。

  昂山素季表示,緬政府將搜尋這股難民潮的背後真相,暗示外國人士不應偏聽偏信。“我們譴責所有違反人權和非法暴力行徑。”她説。

  昂山素季還邀請他國外交官訪問若開邦,以便了解那裏的真實情況。“大多數人並未逃難,”她説,“我們希望找出這股逃難潮發生的真正原因。”

  昂山素季親自擔任若開邦實現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主席。為了專注于處理若開邦問題,她取消了本周前往美國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的計劃。

  這是緬甸若開邦上個月發生襲擊事件,隨後政府開展清剿行動以來,昂山素季第一次就若開邦問題發表公開講話。

  她説,自9月5日以來,若開邦再未爆發衝突,緬軍也未開展任何“清洗行動”。為躲避衝突出逃的還有其他族裔和宗教團體,並非只有穆斯林。

  “緬甸不怕國際監督,”昂山素季説,但駐緬的他國外交官僅僅聚焦于“我們所面臨問題中很小的一部分”。“我們的政府正在盡一切努力推動實現和平穩定。”

  “賓格利人”是緬甸主流社會對生活在西部若開邦穆斯林族群的稱呼,緬甸政府認定他們是英國殖民佔領若開邦後遷移至緬甸的孟加拉國人,屬非法移民。而該族群自稱羅興亞人,與當地若開族和緬族人長期不和。

  被緬甸政府認定為“極端恐怖主義組織”的“若開羅興亞救世軍”武裝8月25日對當地多處軍警哨所發動襲擊,政府隨後對該武裝展開清剿行動,大批當地居民出逃至鄰國孟加拉國。(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南京街頭共用單車“疊羅漢”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8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