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沿視點】德國:猛刷“存在感”的候選人
2017-09-20 13:34: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距德國大選僅5天。白熱化的競選活動中,各政黨及其領導人竭盡全力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上亮相。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德合作中心副主任楊解樸現在正在德國觀察選情。她認為,通過媒體猛刷“存在感”的同時,候選人為爭取選民,煞費苦心在做兩件事:回應民眾關注,大打感情牌。

  在媒體上盡可能多地亮相,已成為參選人競選常態。據楊解樸觀察,德國民眾對主流電視臺的競選節目高度關注,形式多樣的節目內容也讓民眾充分了解各政黨以及參選人的觀點、立場和個人素養。

  最大看點是領導基民盟的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與社會民主黨總理候選人馬丁·舒爾茨的對決。兩人近期總計有5次較重要的電視亮相,除9月3日兩人唯一一次電視辯論外(民調顯示默克爾略微佔優),他們還分別通過“市政廳會議”和德國電視一臺75分鐘的《大選競技場》節目,與民眾見面,並闡述各自觀點。

  楊解樸認為,德國媒體注重“平衡”,一般都給予參選人對等的亮相機會,盡量避免厚此薄彼。對于其他“小黨”,也會給展示機會。比如9月4日,德國電視一臺給綠黨、自民黨、基社盟、左翼黨和德國選擇黨5個政黨的候選人“出鏡”的機會。

  眼下德國民眾關注的話題集中在內政、安全和外交上。內政議題涉及退休金、貧困人口救助、青年就業、教育和老年護理等;安全問題涉及難民以及隨之而來的警力不足問題等;外交議題涉及德美、德俄等大國關係等。德土交往也是熱點話題。楊解樸認為,這是因為兩國關係近期出現了劇烈變化。

  另外,全球治理、氣候變化以及歐洲一體化和歐洲內部平衡問題,也是媒體和受眾關注的重點,候選人一般都要就此闡述觀點。

  從民調看,默克爾及其執政聯盟支援率仍大幅領先,但舒爾茨等參選人並未放棄。

  據楊解樸觀察,在9月17日晚的電視節目中,舒爾茨的表現成熟穩健,他適度將自己放在與老百姓同命運、共坎坷的位置上。節目中,一名女性談到生活處境艱難,現場的舒爾茨一度沉默,然後説起自己母親當年帶著幾個孩子艱難度日一事。舒爾茨的講述讓人感同身受。他隨後説,“你的命運,對我絕對不是無所謂”,這一場景打動了許多人。

  “舒爾茨進步很快,”楊解樸説,“他現在決心顯示同默克爾的區別,而且在很多問題上,將政綱融入民眾對話,競選技巧不斷提高。”(夏文輝)(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復興號”提速在即 鐵路人保駕護航
“復興號”提速在即 鐵路人保駕護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08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