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人工智慧正在取代初級律師
2017-09-20 14:0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金融時報網20日報道,技術已經造成法律行業約3.1萬份工作流失。據預測,39%的法律業崗位是未來20年裏可能被裁員的“高危”崗位。

  在倫敦金融城一家領先的律所工作了5年多之後,丹尼爾·范賓斯貝延辭去了初級律師的工作,在初生的“法律科技”行業創辦了法律服務數字初創公司Lexoo。

  范賓斯貝延稱,他只是眾多這樣做的人中的一員。“與15年前相比,離開律所去創業的律師數量猛增,”他估計。很多人放棄了傳統律所,去追求創業機會或加入企業的內部團隊,因為自動化處理常規企業法律業務這種曾經不可思議的想法如今變成了現實。

  往往歸合夥人所有的律師事務所在採用科技方面一向緩慢。它們傳統的盈利模式涉及讓很多低收入的法律工作者做大多數常規工作,而少數擁有股份的合夥人則每年賺取約100萬英鎊。

  但自從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隨著企業削減法律服務開支、技術取代了過去由低級別律師在職業生涯初期所做的重復性工作,律所的商業模式開始承壓。

  “2020年代將是顛覆的10年,”理查德·薩斯坎德教授表示。他與人合著了《職業的未來:技術將如何改變人類專家的工作》一書。他認為,企業高管們對法律科技的需求將日益增長,他們控制著企業法律預算,通過利用技術提供的成本節約來削減成本。

  現年32歲的范賓斯貝延正在迎接這一改變。他天生的創業傾向意味著他就是“在學校裏賣糖果的那類人”。Lexoo並不是用自動化完成法律工作,但它確實是通過利用數據和演算法,將有經驗的自雇律師的價格與向中等企業提供的法律服務匹配起來,取代傳統律所。擁有適當專長的初級律師會對某項法律業務提出固定報價。

  而律所也在逐漸引入科技。例如,在英國律所Berwin Leighton Paisner,員工在特定的産權糾紛案件上使用人工智慧係統。該係統由法律科技初創企業Ravn開發,從英國土地注冊局出具的官方所有權契據中提取數據。該軟件可以核查細節,因此可以在房地産案子中準確地提供關于産權所有人的法律提示。

  過去,Berwin Leighton Paisner會倉促組建一支由初級律師和律師助理組成的小團隊,然後讓他們在一間屋子裏從數百頁文件中人工提取數據——這一過程可能會耗費數周。Ravn係統在幾分鐘內就可以核查和提取出相同的資訊。

  “我們讓人工智慧低成本、高效和準確地做了一堆工作——這非常重要,”BLP地産糾紛業務的聯席主管兼合夥人溫迪·米勒表示,“這可以讓律師去做有意思的事。”

  Ravn最初由4個朋友在倫敦一間客廳內創立,他們4人都不是律師。該公司在肖迪奇的辦公室裏坐滿了用筆電工作、千禧一代的工程師。當然,這裏有乒乓球桌,休閒區裏有酒桌和擲鏢靶。

  Ravn的技術搜索那些基本上雜亂無章的數據,以檢索和總結出特定資訊。該公司的共同創始人揚·范赫克稱,法律行業是其完美客戶,因為它是“文件密集型——而且查閱文件的人力成本非常高”。

  跨國律所年利達使用的是Verifi——該程式篩查14家英國和歐洲監管登記機構的數據,為銀行核實客戶姓名。它可以在數小時內處理成千上萬的人名。據該律所表示,初級律師核查一個人名平均需要花費12分鐘。

  另一家倫敦律所司利達使用的是Luminance的人工智慧技術。Luminance是由Autonomy的創始人邁克·林奇投資的初創企業,幫助並購律師研究他們在分析目標公司時必須查閱的數千份文件。

  例如,Luminance的機器學習技術意味著,律師們只需要敲擊一次鍵盤就可以看到全球銷售合同的條款中所有適用的法律,並識別出與規范不符的法律措辭。司利達的合夥人薩利·沃凱斯稱,Luminance可以為盡職調查節省一半時間。她稱,“它省去了人們認為最無趣的工作,卻並沒有省去客戶重視的結果分析以及對交易重要性和相關細節的審查。”

  這些律所表示,目前為止技術並不意味著失業。但薩斯坎德教授認為,裁員潮終將到來——律所目前仍只是在試驗人工智慧,而沒有在辦公室內推行人工智慧。

  德勤2016年公布的一項報告預測,未來20年法律行業可能將有約11.4萬個崗位被自動化替代。技術已造成該行業約3.1萬份工作流失。該報告預測,未來20年另有39%的崗位是可能被裁員的“高危”崗位。

  與此同時,技術繼續推進,改變著古老的法院世界。在美國,Lexis Nexis于2015年收購的初創企業Lex Machina,處理有關法院裁決的數據以分析訴訟案件的類型並研究過去的成功,代替了通常由新晉獲得資格的律師完成的工作。在英國,監督民事法庭的民事司法委員會的建議包括,為消費者開設網絡法庭來處理低額索賠。

  但有一些法律崗位是不會被技術取代的。

  “訴訟中,我可以看到AI的進步可能會改進披露和某些文件準備中的搜索過程,”商業律師菲利普·馬歇爾稱,“但在需要判斷的地方——比如書面辯護——我認為人工智慧無法發揮太大作用。人對于法庭上可能出現的情況的處理和知識是非常珍貴的。”

  目前為止,人工智慧缺乏人類律師的創造性、狡黠和同理心。在美國,一些律所在不安排律師審核的情況下利用自動化軟件來發出大量追債通知,這受到了法院的批評,因為證據和細節都沒有得到恰當證實。

  但投資者嗅到了法律科技方面的商機。據數據情報平臺CB Insights表示,去年達成了67筆交易,共向法律科技初創企業投資1.55億美元。

  眼下,法律服務提供方對技術顛覆感到高興。律所老板們表示,在初級律師工作中引入人工智慧,使得他們可以做更有意思的工作。

  “根據我們的老方法……員工會花大量時間提取數據,而且總會出現人為失誤,”Berwin Leighton Paisner的米勒表示。

  但薩斯坎德教授警告稱,法律服務中真正的技術顛覆可能需要一代人的時間——直到主要律所現在這批擁有股權的合夥人退休。“你很難説服一屋子的百萬富翁他們的商業模式錯了,”他表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復興號”提速在即 鐵路人保駕護航
“復興號”提速在即 鐵路人保駕護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08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