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追加對朝制裁 重拳高壓不是出路
2017-09-22 18:46: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全球熱點)特朗普追加對朝制裁 重拳高壓不是出路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有關“徹底摧毀朝鮮”言論後,21日進一步向朝方施壓,宣布新一輪嚴厲對朝制裁措施。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表示將堅決採取行動予以回擊。

  朝鮮發展核導無疑是朝著危險的方向一意孤行,但美方連番施壓無益妥善解決半島核問題。分析人士認為,當務之急不是一味增加單邊制裁,而是照顧到朝鮮的安全關切,停止其核導發展步伐。

  【新聞事實】

  特朗普21日宣布,他已簽署行政令擴大對朝鮮的制裁范圍,授權美財政部制裁任何與朝進行貿易往來的個人或實體,以及協助促成相關貿易交易的金融機構。任何到訪過朝鮮的船只和飛機在180天內將被禁止入境美國。

  特朗普19日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發言中稱,朝鮮的核武器與彈道導彈是對全世界的威脅,“如果美國被迫自衛或保護盟國,那麼將別無選擇去徹底摧毀朝鮮”。

  面對美方的壓力,朝中社22日援引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聲明説,特朗普在世界面前發表對其國家和本人的侮辱言論,他本人正在考慮如何對此採取最強硬的反擊措施。

  【深度分析】

  針對朝美雙方的新一輪“口水戰”,以及美國追加對朝制裁,中國社會科學院半島問題專家王俊生表示,語言攻擊解決不了問題,對朝制裁的效果短期難以顯現,對話談判才是正道。

  王俊生説,特朗普政權比較迷信制裁,認為重拳高壓就能解決半島問題,這是他對朝政策失當的地方。

  事實上,持續高壓會讓朝鮮感到自身的安全關切無法通過對話解決,進一步固化朝鮮現有觀念,認為必須發展核導才能保護自身安全。

  制裁屬于中長期措施,但朝鮮最近加速推進核導計劃,當務之急是阻止朝鮮發展核導,而不是加大施壓力度。

  【第一評論】

  解決半島核問題,需要“承諾對承諾、行動對行動”。

  無論是實現半島無核化,還是建立和平機制,朝美都是關鍵方,掌握著半島和平的“鑰匙”。

  近來的朝鮮半島,一側是接連的核導活動,另一側是頻繁的軍事演習,美朝之間頻頻出現威脅“摧毀”“強硬反擊”的語言對攻,美方還一次次增加對朝制裁,這種發展只會讓局勢變得更加令人憂慮。

  朝鮮不應繼續沿著危險的方向一意孤行,美方也應把對朝提出的“四不”承諾落到實處,有關各方都應為緩解緊張局勢發揮建設性作用。

  朝鮮半島再次面臨抉擇時刻,需要各方相向而行,解決彼此合理關切。和平仍有希望,我們不應放棄;談判是唯一途徑,必須全力爭取。

  【背景連結】

  第72屆聯合國大會于12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特朗普19日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演講,大肆抨擊朝鮮,而臺下的朝鮮代表僅距特朗普幾米之遙。此外,他還批評伊朗,大談其“美國優先”理念。

這是特朗普首次登上聯合國講壇,演講時長超過40分鐘。但此番演講引發許多與會者質疑。有參會代表認為,這是在錯誤的時間,向錯誤的聽眾,發表的錯誤演講。

  在聯大召開期間,特朗普21日出席與日韓領導人午餐會,在會議一開始就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韓國總統文在寅告知了新的對朝制裁措施。

  聯合國大會是聯合國主要審議、監督和審查機構,由全體會員國共同組成。大會于每年9月至12月舉行常會。常會通常分兩階段,前段為一般性辯論階段,後段為大會審議列入議程的各項議題階段。一般性辯論被認為是一年一度的聯大峰會,來自193個會員國的領導人或高級代表齊聚一堂,闡述各自對世界問題的看法。(記者:劉晨、耿學鵬、鄭漢根、吳強、程大雨、王建剛、劉秀玲;編輯:李雪笛、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1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