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駐加拿大大使:西方開始慢慢醒悟 下功夫了解中國
2017-09-22 07:0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渥太華9月22日電(記者 李保東)面對加拿大媒體對中國日益關注,前不久新華網記者就全球合作治理中中國的話語權和國際地位關係,對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進行了專訪。盧沙野説,從“俯視”到“平視”,西方國家現在開始慢慢醒悟過來,開始下功夫了解中國了。以下為專訪部分內容節選。

  資料圖: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新華網發

  中西文化交流幾十年,中國一直處于比較低的水準,學習西方比較用心。而西方俯視中國,了解中國是漫不經心、三心二意。盧沙野説,除了少數學者、精英從專業角度出發,能夠認真了解和研究中國,多數西方人沒有用多少心思去了解中國,所以造成現在西方對中國了解的一種“赤字”。

  西方國家現在開始慢慢醒悟過來,知道要認認真真地研究中國。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也是中國實力和地位的上升,至少現在中國跟西方平起平坐了。它們過去是俯視,但現在在許多方面也開始平視中國了,開始下功夫了解中國了。所以西方對中國的了解還應該進一步加深,才能有效地減少或者消除雙方的隔閡、誤解或誤判。

  盧沙野説,中國當初是真心誠意地學習西方,我們希望西方國家現在也能拿出當年中國的真誠和虛心,來了解中國、研究中國、學習中國。西方應該學習中國。這個“學習”不是學生向老師那種學,而是要看到中國好的地方,要客觀地評判,不能對好的地方視而不見,那對西方的發展是沒有好處的。

  特別是社會制度方面,西方國家老有一種居高臨下的優越感,覺得資本主義制度是最優越的。但中國的發展證明,社會主義制度也很優越,或許再過一些時間會證明比資本主義更優越。馬克思主義理論已經作出了結論,社會主義制度比資本主義制度更優越。我們要通過中國的實踐來證明這個理論的正確。

  迄今為止,中國的實踐正在證明這一點。西方要不要學社會主義,要不要學中國?在事實面前應該向真理低頭。其實西方國家在二戰後,很多社會改良政策都是借鑒科學社會主義理論。

 

 

專訪中國駐加拿大大使:與加拿大媒體打交道 要走“群眾路線”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談文化差異:與加拿大人打交道 應把握這三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8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