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強化互聯網管理體系
2017-09-22 07:24:1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技術的進步、社會的發展,互聯網已是無處不在。美國是互聯網的發源地,也是互聯網應用大國,對互聯網的管理有一套比較完整的體係。

  首先是立法管理。從憲法第一修正案到《兒童線上保護法案》,美國法律體係隨著互聯網和社會的發展同步向前推進,並不斷完善。“9·11”事件發生後,時任美國總統的小布希隨即簽署並頒布《愛國者法案》,針對反恐出臺了一係列法律,“斯諾登事件”之後,為在反恐監控與保護公民隱私之間尋求平衡,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美國自由法案》,規定國安局在進行涉嫌恐怖主義活動的相關調查時,必須先獲得法院許可或在緊急狀態下,才可向通信運營商索取公民的通話數據。

  其次是行業自律。美國電腦倫理協會制定了電腦倫理十誡,其中有“你不應該用電腦去傷害別人;你不應該剽竊他人的精神産品”等規定。其他行業協會也紛紛制定各種行規。比如,美國電腦協會提出了網絡倫理八項要求,其中就有希望其成員支援一般的倫理道德和職業行為規范,包括避免傷害他人、要公正並且不採取歧視性行為、尊重智慧財産權等內容。對于違規者,行業協會代表整個行業向其施加壓力,迫使其改正行為,行業協會甚至採取嚴厲措施使違規者失去發展機會。

  其三,技術手段分級控制。目前網絡輿論控制最常見的技術手段是對內容進行分級與過濾。美國許多比較大的網站都實行內容分級,主要依據是關于性、暴力、不當言論等的表現程度。只要達到分級程度限制,就會通過技術手段進行提醒、警告和處罰。

  其四,政府方面的分層管理。在聯邦層面,據美國媒體報道,從2010年6月起,美國國土安全部分布在各地的指揮中心根據聯邦法律已開始執行“社交網絡/媒體能力”項目,對網上公共論壇、部落格、留言板等進行常規監控。在州級層面,各州擁有各自的立法。州級司法機構則是按照聯邦法律和本州法律,根據本州的實際情況進行監管。另外,美國各地普遍實行公開、透明的方式,充分利用社會力量對網絡進行監督,更有利于防患于未然。(王如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