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放話解散國會 施計續命豪賭修憲
2017-09-26 08:34:52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晚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本月28日解散眾院、下月22日提前大選的消息。當天早些時候,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東京會見記者時表示,由她本人創建的新政黨“希望之黨”將于26日成立,她會出任黨首。此舉被視為向執政黨發起挑戰。

  外界普遍認為,安倍想利用改善的支援率和反對派的混亂局面“乘勝追擊”,鞏固自民黨的優勢地位,盡管批評人士指出此舉將在東北亞局勢緊張的情況下制造政治真空。專家認為,安倍最大用意是鞏固眾院多數席位,延續政權,最終實現競選連任和2020年前完成修憲的目標。

  按計劃,下屆日本眾議院選舉應該在明年底舉行。路透社稱,安倍正仗著支援率從7月的26%回升到如今的50%左右,進行一場政治賭博——他的執政聯盟可以保持眾議院多數席位,即使是失去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

  有評論指出,對于安倍來説,解散眾院、提前大選已是政治“賭徒”的慣用手法。2014年11月,針對不斷發酵的閣僚醜聞和2015年的一係列政治日程,安倍就以同樣手段封殺在野黨的進一步追責,消除在敏感議題上繼續“暴走”的後顧之憂。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陳友駿指出,從時機選擇來看,這次選舉對于日本民眾和在野黨來説都很突然。安倍的一大目的就是趁著民進黨部分黨員脫黨、小池百合子組建新黨的當口,打亂在野力量的步伐和節奏,通過民眾的選票,對他們構成新的政策問詢,從而制造一些麻煩。

  上海交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指出,日本政壇在野黨對執政黨形成牽制格局的“55年體制”早已不復存在。如今的自民黨“一黨獨大”,在野黨的監督力量大大削弱。最近,安倍支援率回升引起在野黨警覺,一些政治人士呼吁組成在野黨聯合體對自民黨加以監督,這反過來也促使安倍有所行動。

  除擾亂對手,安倍還希望在特朗普11月到訪前完成一些政治布局,從而獲得與特朗普談判的籌碼。

  從日本媒體的相關報道來看,朝核問題、修憲問題、消費稅問題或將成為選戰的幾大重要議題,但這些話題都充滿爭議,不一定有利于自民黨。日本法學館憲法研究所所長伊藤真認為,安倍的修憲企圖不得民心,而且在野黨已經明白,在此次選舉中如不團結一致就無法取得勝利。它們或將竭盡全力把危機化為轉機。(記者 安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2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