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德聯手打造鐵路“巨無霸”
2017-09-29 08:54:5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26日,法國鐵路設備制造商阿爾斯通和德國工業巨頭西門子召開董事會,正式確認交通業務合並計劃。根據當晚發表的聯合公報,兩家公司已就鐵路業務的合並達成協議,持續3個月的談判至此塵埃落定。當日下午,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索邦大學發表關于“重塑歐洲”的演講,再次強調了法德在歐盟建設中的核心作用。然而,法國工業界因競爭力式微,擔憂法方利益受損。能否實現打造鐵路“巨無霸”的目標,新阿爾斯通公司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目標明確,將成鐵路行業世界巨頭

  根據雙方簽訂的合並協議,西門子交通集團將包括鐵路和信號設備在內的軌道業務移交給阿爾斯通,作為交換,西門子將獲得新阿爾斯通公司50%的股權,在董事會11席中佔據6席。新公司總部和研發中心設于法國,阿爾斯通現任總裁亨利·普帕爾—拉法熱將繼續執掌公司管理權,董事會主席則由西門子方面指派。

  合並後的新公司將成為世界第一大信號設備制造商、第二大交通設備制造商。預計年營業收入可達150億歐元,全球員工超過6萬人。

  兩大巨頭的合並引來外界高度關注。9月22日,阿爾斯通向法國媒體透露合並事宜,法國《費加羅報》將這一消息形容為軌道交通領域的“平地驚雷”。二者均精于火車、地鐵、輕軌等軌道係統及信號係統的研發和制造,合並可以形成規模效應。通過合並,阿爾斯通可聯手西門子成為鐵路和信號設備領域的世界巨頭,打造鐵路“巨無霸”。

  “理性聯姻”,抱團提升工業競爭力

  早在2015年,西門子就有意收購阿爾斯通的交通業務,如今得償所願。對于阿爾斯通而言,搶在加拿大交通運輸設備制造商龐巴迪之前與西門子合並,避免了落單的危險。

  此前有報道稱,西門子曾屬意龐巴迪,最終選擇了阿爾斯通而非龐巴迪,主要是因為西門子與阿爾斯通都是歐洲公司,具有相同的高鐵標準,也有共同保持歐洲在高鐵領域的影響、保護歐洲高鐵市場的目的。

  鑒于此,法國媒體將此次兩大對手的合並稱為“理性聯姻”,認為該計劃是歐洲進行自我保護的措施,以提升競爭力。此間輿論認為,阿爾斯通和西門子合並是戰略性的選擇,“孤立意味著衰弱,因此歐盟應團結起來”。

  “聯姻”也因雙方有著合作的需求。雖為競爭對手,但雙方的業務有一定互補性,阿爾斯通在高速列車方面成績斐然,西門子是信號技術的領導者,兩者業務分布地區有所不同,有利于擴大市場覆蓋,外界普遍對新公司的發展充滿信心。

  有消息人士稱,此次合並計劃得到了兩國高層支援,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法國總統馬克龍曾多次呼吁加強法德合作,重振“法德發動機”,本次計劃也是其中應有之意。

  競爭激烈,雙方力求保持利益平等

  盡管如此,法國對此次合並仍有質疑聲音。鑒于西門子在新公司董事會擁有過半席位,且是主要股東。法國業內人士認為,西門子業績比阿爾斯通優秀,阿爾斯通可能會落入德國人之手,于法國無利。在合並計劃披露之初,法國左右派就反對聲四起,極左翼勢力梅朗雄稱法國拋售了高鐵,譴責這是“法國工業的公然投降”,使得法國“失去了工業力量”。右派多名政要也紛紛表示反對,稱合並是“阿爾斯通的末日”,將“打造德國巨頭而不是歐洲巨頭”等。

  這一擔憂源于法國工業逐漸弱化的競爭力。近年來,法國一些標誌性的工業企業接連遭遇發展困境。2015年11月,阿爾斯通將能源業務售予美國通用電氣,實力嚴重削減;同年,法國通訊企業阿爾卡特朗訊公司被諾基亞收購,導致大量裁員;另一方面,法國企業還不得不應對日漸崛起的新興經濟體企業的競爭。

  其次,因兩大公司業務有相似之處,多家工會擔心裁員問題。盡管阿爾斯通承諾4年內維持就業崗位不變,但仍舊無法説服輿論。法國《解放報》稱,過去的經驗證明大企業的承諾都是一紙空文。事實上,阿爾斯通出售能源業務後,通用電氣不僅沒有履行創造就業的承諾,反而進行了裁員;而諾基亞收購阿爾卡特後,也先後裁員近千人。對此,法國經濟與財政部國務秘書格裏沃表示,法國政府力圖保持雙方利益的平衡,實現“平等聯姻”,特別是保障法國的就業崗位和管理許可權。

  根據歐盟規定,合並協議達成後,還需要通過歐盟委員的反不正當競爭調查才能進入實施階段。“羅馬非一日建成”,能否實現打造鐵路“巨無霸”的目標,新阿爾斯通公司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記者 龔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14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