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奧黛麗·赫本長子肖恩·費雷:優雅的靈魂讓母親充滿魅力
2017-09-29 08:54:52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奧黛麗·赫本,攝于1955年,受訪者提供

  9月初,著名演員奧黛麗·赫本的部分私人物品將在香港展出,展品包括赫本的繪畫作品《我的庭院花朵》、赫本親筆批註的劇本《珠光寶氣》(又名《蒂凡尼的早餐》)以及她生前穿過的服飾珠寶等。

  赫本的長子肖恩·費雷(Sean Ferrer)出席了這次香港展覽,在接受廣州日報專訪時,費雷説:“我為我的母親驕傲,因為她留下了三樣東西:她的演藝工作,她的時尚風格和她的人道主義工作。”

  費雷這樣追憶母親——“她仍然是那個穿著那件小黑裙出去徵服世界的女孩”。

  肖恩·費雷出生在瑞士,他和弟弟創立奧黛麗·赫本兒童基金會,從1994年至2014年他擔任基金會主席。

  所有拍賣所得將用于慈善

  無論是戲劇《金粉世界》中的琪琪,還是電影《羅馬假日》中的安妮公主,還是歌舞劇《窈窕淑女》中的賣花女伊萊莎·杜爾利特,赫本都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女神。

  在63年的人生中,奧黛麗·赫本扮演過許多角色——演員、慈善大使、母親。在她生命最後的十幾年裏,她將慈善事業當成最重要的事。

  費雷記得母親因為一個失明的小女孩情緒失落了好久。那時她到達索馬利後,訪問的第一個救助營——吉斯邁烏。在那裏,一個雙目失明的小女孩沿著救助營邊緣的籬笆摸索著前進的道路,身上穿著一件破爛的藍色衣服,一大群蒼蠅和不知名的昆蟲圍著她飛來飛去。赫本覺得這個小女孩就像是被這個世界遺棄了一樣,赫本試圖去安慰和幫助她,但小女孩回報的,卻是臉上的冷漠。

  費雷説,他最喜歡的展品是母親的畫作《我的庭院花朵》,“因為其他展品都是她選擇的東西,而這個是她創造的。”此次赫本私人物品的拍賣所得,費雷和家人都決定用于慈善。

  無法取代的時尚符號

  在時尚界,赫本幾乎是無法取代。《羅馬假日》中她扮演的安妮公主,曾一度掀起“赫本頭”浪潮。人們看到有一頭俏皮短發的赫本時才發現,原來短發也能如此可愛而美麗。時至今日,赫本頭依舊是魅力不減,前段時間,演員吳昕剪了一頭神似赫本的短發還上了微博熱搜。

  此外,小黑裙也是赫本的標配。“姑娘們都希望自己的衣櫥裏有一件能出街的小黑裙,然而,你知道穿小黑裙穿得最美的是赫本嗎?”在英國一家公司對“小黑裙”的一次調查問卷中,奧黛麗·赫本在1961年的影片《蒂凡尼的早餐》中所穿的Givenchy小黑裙被評為史上最令人難忘的小黑裙。

  説到赫本的時尚風,就不得不提赫本與設計師于貝爾·德·紀梵希(Hubert de Givenchy)的故事。

  當赫本穿著一件灰色羊毛套裝出現在紀梵希的眼前時,紀梵希無法相信這個女演員居然超越了他旗下所有的女模特。由此,紀梵希發現了他創作中的繆斯女神。此後,赫本的戲服均由紀梵希設計。  

  對話:美麗的東西不應在黑暗的存儲間裏

  廣州日報:為什麼會選擇將這些物品拿出來進行拍賣呢?

  費雷:因為明年將是她逝世25周年,一年之後有她的90歲冥誕。所以我的弟弟和我決定挑選我們原本想要保留的東西(婚紗禮服、她的著作、100多張家庭照片等)與母親的粉絲們分享,而不是讓這些美麗的東西留在黑暗的存儲間裏。

  在過去25年中,我把50%以上的時間和資源投入到慈善活動(在過去5年裏,基金會籌集了2億美元)中,無論如何,我們都會繼續這樣做。

  廣州日報:家人對于拍賣母親的私人物品是怎樣的態度?

  費雷:只有我弟弟和我在做這件事。但每個人都很開心,明白做這件事的意義,人比物品更重要。

  廣州日報:從2014年起,你就一直擔任著國際罕見病日的大使,這是否是繼承了母親做慈善的衣缽?

  費雷:是的,她就死于一種罕見的癌症,人類患PMP(腹膜假黏液腺癌)只有百萬分之一的概率。在全世界6000到8000種罕見疾病中,50%為遺傳因素,因此這些疾病會影響下一代,正好與我們所做的兒童保護工作相符合。

  廣州日報:對于慈善事業,你個人是怎樣的看法?

  費雷:我相信慈善是必要的。但我也認為,一種新形式的社會相關公司——福利公司,將最終取代它,它將是一個成本最低的慈善形式。

  她仍是“我們中的一個”

  廣州日報:為什麼你覺得你的母親是“優雅的靈魂”,在你看來,母親的優雅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

  費雷:我正在和我女兒艾瑪一起寫一本關于“優雅”的書,所以我有足夠的時間思考這個問題。優雅是始于內心的東西,這是一種有教養和智慧的態度,它像中國書法一樣,其美麗在于其有用性和簡單性,它需要某種程度的嚴謹性和謙卑。

  廣州日報:關于母親的傳記你起名《天使在人間》,你覺得你的母親是天使嗎?

  費雷:我不這樣認為。翻譯有各種不同,英文標題很難翻譯成其他語言。例如,德語裏面“精神(spirit)”的字面翻譯就是“鬼魂(ghost)”。但無論如何,她都是一個美好的女人和母親。

  廣州日報:母親給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費雷:事實上她仍然是“我們中的一個(one of us)”。她是那個穿著那件小黑裙出去徵服世界的女孩。

  甜美如伊 憂鬱如伊

  廣州日報:你在《天使在人間》這本書的前言中説母親很憂鬱,她在平時生活中有表現出來憂鬱嗎?

  費雷:她不是憂鬱,憂鬱是消極的。她是悲傷……悲傷是一種感覺,她對我們如何教育我們的孩子感到難過。

  廣州日報:你覺得母親小時候的那些不幸對她造成的影響是什麼?

  費雷:她父親的離開、第二次世界大戰、饑餓、恐懼、失去自由等等,所有的這些事情使她一生中充滿敬畏。

  廣州日報:母親對于她自己的演藝事業怎樣看?

  費雷:她認為自己是普通的,不如我們看到的那麼美麗;她也不認為她是一個那麼好的演員。但也許這才讓她充滿魅力。

  廣州日報:你覺得和大部分影星相比,你的母親特殊的地方在哪裏?

  費雷:她開始她的職業生涯時,當時並不以瘦為美。在那個時代(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女演員要有妖嬈的身材。我相信她可能一直自成一派。

  她從未選擇金錢

  廣州日報:在你和弟弟開始上學後,赫本就選擇停止演藝工作,這對你的未來産生了什麼樣的影響?

  費雷:這可以被認為是她給我和我弟弟最大的禮物,我們能夠有一個正常的青少年時期。

  廣州日報:母親是著名影星,致力于慈善事業的慈善大使,你和弟弟的媽媽,在這麼多種身份裏,你最喜歡她的哪一個身份?

  費雷:她一個接一個地扮演了這些角色。首先拍電影是她的事業,當她拍攝電影時,我無法去看她(因為我不得不上學),然後她放棄了表演,成為一名全職的母親;再然後,當我們都長大了離開家時,她成為兒童大使。我相信最後一個角色是她最珍惜的。

  廣州日報:在對你和弟弟的教育中,母親是採用怎樣的教育方式?她平時是怎麼和你們相處的?

  費雷:她是言傳身教,並且在做決定時始終讓我們參與其中。她總是最後讓我們做決定,但我們還是聽她的,她同樣也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廣州日報:母親給你帶來的最大的影響是什麼?

  費雷:她從未選擇金錢。她給我們的財富在于教育以及她與我們分享的思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14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