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及出土4300年前方尖碑殘塊
2017-10-05 11:56: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10月4日電(記者鄭凱倫 汪強)埃及文物部門4日宣布,近日在開羅以南25公里的塞加拉地區出土了一塊可追溯至4300年前的方尖碑殘塊。

  埃及最高文物委員會秘書長穆斯塔法·瓦齊裏説,由瑞士-法國聯合考古隊發掘的方尖碑殘塊高約2.5米,推測全高5米,由粉色花崗岩制成,原本位于古埃及第六王朝法老佩皮一世(西元前2332年至西元前2283年在位)的王後安赫森墓入口處。

  瓦齊裏説,按照第六王朝時期的墓葬風格,王後墓入口處一般都會修建兩座小型方尖碑,但經歷數千年自然或人為破壞,這一時期幸存下來的方尖碑屈指可數。

  法老時期古埃及王室有在陵墓前和神廟內放置方尖碑的傳統。隨著技術進步,到第十九王朝(約西元前1293年至西元前1185年),方尖碑的高度可達20多米,重200多噸,由一整塊花崗岩切割雕刻而成。

  方尖碑是太陽崇拜的一種象徵,外形呈方柱狀,頂端形似金字塔尖。部分方尖碑頂尖會包裹一層黃金,反射太陽光芒,熠熠生輝。

  塞加拉地區是古埃及文明核心遺址,多位法老的金字塔和許多貴族的墓葬就位于此,其中包括最古老的金字塔——階梯金字塔,距今約4650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秋月圓
中秋月圓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楓”景醉遊人
“楓”景醉遊人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