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能源署稱中國引領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長
2017-10-05 14:09: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0月4日電(記者張雪飛)國際能源署4日發布報告稱,2016年全球太陽能光伏産能新增50%,其中中國貢獻過半。未來5年,中國仍將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長無可爭辯的領導者。

  國際能源署在《2017年可再生能源市場報告》中指出,由于太陽能光伏市場的有力推動,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發電容量接近165千兆瓦,約佔全球新增發電容量的三分之二。報告預測,未來幾年,可再生能源將繼續保持強勁發展態勢,預計到2022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發電容量將增加約1000千兆瓦,增幅可達43%。

  數據顯示,2016年,全球太陽能光伏發電量的增速第一次位居所有電力燃料之首,超過煤炭發電凈增長。報告預測,未來5年,太陽能光伏發電仍將是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發電量的主力,遠高于風力發電和水力發電,到2022年,全球太陽能光伏發電總容量將達到740千兆瓦。

  國際能源署指出,由于中國為治理空氣污染和實現國家“十三五”規劃中制定的可再生能源發展目標做出努力,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發電容量超過40%來自中國。在太陽能光伏發電領域,中國已經提前三年完成了原計劃于2020年實現的目標。除太陽能光伏發電之外,中國同樣也是全球水電、生物質發電和取暖以及電動車市場的領軍者。

  報告分析説,可再生能源補貼的持續提高和並網問題是當前中國面臨的兩大重要挑戰,而中國已經開始通過將可再生能源補貼政策從“上網電價”向“綠色證書配額制”過渡、實施電力體制改革、新增輸電管線、推廣分散式發電等手段對原有可再生能源政策進行調整,以應對這些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秋月圓
中秋月圓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豐收金秋 扮靚山鄉
“楓”景醉遊人
“楓”景醉遊人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鐵路父女的中秋“團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4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