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中送炭,中國醫生義診收獲感動
2017-10-08 08:22:3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慶假期期間中國援剛果(布)醫療隊員為布拉柴維爾居民進行義診,送醫送藥。記者 李志偉攝

  在剛果(布)首都布拉柴維爾郊區的姆菲盧鎮,中剛友好醫院內人聲鼎沸。聽到中國醫療隊義診的消息,附近十裏八鄉的居民都趕了過來。院子內中國和剛果(布)兩國國旗迎風飄揚,在醫院急診室門前,患者們坐在椅子上排隊,等待看病。10月5日至6日,中秋節剛過,中國第二十四批援剛果(布)醫療隊的全體隊員便行動起來,舉行了為期兩天的義診活動,免費為當地居民送醫送藥,以實際行動續寫中非友誼佳話。

  “讓我們真正感受到了溫暖”

  “我在街上看到中國醫療隊義診的消息,便立刻趕了過來。”居住在姆菲盧鎮的諾米·瓦姆巴對記者激動地説,“中國醫生工作非常辛苦,他們細致認真,發自內心地幫助我們。我們這裏的醫療條件很差,所以更要感謝他們讓我們真正感受到了溫暖。”

  醫療隊隊長王志勇介紹説,隊員們利用國慶假期為當地居民義診,一開始預計每天接待50到70人次。“沒想到,當地居民的熱情大大超過預期。早晨6點多,為了能早點看病,門前就已經擠滿了人。”他説,此次義診覆蓋內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兒科、婦産科、泌尿科、中醫科等,共接診730余人次,工作量很大,但隊員們都不辭辛苦。

  記者在現場看到,來參加義診活動的患者中既有白發蒼蒼的老人,也有襁褓之中的嬰兒。中國醫療隊員們顧不上拭去額頭上的汗珠,忙得喝不上一口水。耳鼻喉科大夫寧學松向記者介紹説,短短一個上午他便接診了數十名患者,雖然很疲勞,但是看到患者滿意的笑容,覺得辛苦是值得的。“在國慶節假期,通過義診,為當地百姓送醫送藥,解決他們實際困難,很有意義。”

  “我深深地為中國醫生的熱忱所感動。”患者喬斯琳向記者動情地説。義診的第一天,她的父親就來到這裏看病拿藥,回家後告訴了家人和朋友,于是大家也都慕名而來。“我非常喜歡中國醫療隊的義診活動,這對我們當地老百姓是件大好事。現在經濟形勢不好,許多人沒有錢看病買藥,這次活動真是雪中送炭!”

  “義診活動取得了巨大成功!”中剛友好醫院院長貝亞特麗斯·邦吉向記者表示,有不少患者甚至通宵在醫院急診室門前排隊。“中國醫療隊提出建議,希望給當地老百姓義診,我們非常感謝,為他們感到驕傲。”邦吉説,中國醫生們希望與當地民眾拉近距離,服務當地社區,讓沒錢看病的老百姓也能看上病。“為了此次活動,我們做了很多準備工作。”她説,這樣的活動能讓更多人了解中國醫療隊和他們的工作,“中國對我們的幫助是實實在在的。患者們來到這裏,他們能夠近距離感受中國醫生的高超醫術和真摯的友情。特別是在中國國慶節期間舉辦這一活動,能讓當地居民對中國産生更多的好感。”

  王志勇説,此次義診活動不僅提升了中剛友好醫院在當地的影響力,這一接地氣的活動還進一步加深了兩國人民的友誼。“兩天的義診不能滿足當地社區所有的醫療需求,今後我們會擇期進一步開展義診,服務更多的當地民眾。”

  中剛友好醫院成為友誼的象徵

  在此次義診活動上,活躍著三名剛從中國畢業的剛果(布)醫學生的身影。他們充當翻譯,與另兩名中國翻譯一起成為中國醫生與當地患者之間的溝通橋梁。“今天的活動太棒了,當地很多醫院都沒有這樣的活動。來的患者非常多,很多人都來自其他地區。平時患者看一次病至少要花1萬非洲法郎(1元人民幣約合85非洲法郎),很多患者連這個錢現在都拿不出來,所以這次活動對他們幫助太大了。”艾瑞克今年剛從中國黑龍江佳木斯大學畢業,他説義診雖然很累,但很有意義。

  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和薩蘇總統為中剛友好醫院竣工剪綵。經過4年多的發展,中剛友好醫院已經成為布拉柴維爾響當當的醫院。“中剛友好醫院已經成為中剛友誼的象徵。醫院竣工剪綵活動那天是我們難以忘記的節日,永遠深深烙在我們腦海之中。”中剛友好醫院辦公室主任埃裏克·馬南加向記者表示,中國醫療隊非常具有奉獻精神,他們以高超的醫術造福當地百姓,用自己的行動讓人們記住了中國人的友好。

  艾瑞克認為,中剛友好醫院給當地帶來了巨大變化,姆菲盧鎮更加欣欣向榮了,越來越多的人因為這裏有好醫院而搬到附近。過去這個地區只有一些小診所,姆菲盧人要到其他地區去看病,特別是晚上更不方便,光打車就要三四千非洲法郎。“老百姓們很重視和信任中國醫療隊,許多患者從很遠的地方趕來看病。”

  “不畏艱苦、甘于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艾瑞克説,通過這次活動,他對這句話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作為一名醫學生,我將牢記這句話,並告訴更多的人。”艾瑞克説,兩天的義診活動讓他真切感受到了中國醫生“大愛無疆”的精神,這種精神激勵著他未來更好地服務當地民眾。

  “50多年來,中國醫療隊的身影活躍在非洲大陸各個國家,他們甘于奉獻,熱心服務非洲人民,幫助非洲發展醫療衛生事業。”馬南加表示,中剛友好醫院是中非醫療衛生合作的典范,改變了整個姆菲盧的發展面貌。“不僅在醫療衛生領域,在幾乎所有領域中國與非洲都在加強合作,這種合作是全方位的,力度前所未有。中國是我們發展路上強有力的好夥伴。”馬南加説。

  這個國慶節期間,進行義診活動的中國援非醫療隊不止一支。中國援幾內亞第二十六批醫療隊在幾內亞首都科納克裏的中幾友好醫院也舉行了義診活動,接診了許多患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16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