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擔憂加泰羅尼亞危機連鎖效應 刺激歐洲其他國家分離勢力
2017-10-09 07:27:5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加泰羅尼亞危機會像病毒一樣在歐洲散播混亂嗎?”連日來,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引發的危機持續給歐洲輿論敲響警鐘,令許多人擔憂正經歷英國“脫歐”的歐盟面臨新的變數。

  加泰羅尼亞是西班牙最富裕的地區,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傳統,幾個世紀以來一直有獨立訴求,近年來在經濟危機背景下獨立呼聲更加高漲。英國《每日電訊報》稱,西班牙的經濟不景氣進一步加強了加泰羅尼亞獨立的呼聲,當地一些人認為是富裕的巴塞羅那地區支撐著西班牙其他貧困地區的經濟。

  然而在公投以後,包括加泰羅尼亞地區最大銀行薩瓦德爾銀行等多家大企業卻表示,計劃將總部遷往西班牙其他地區。拉霍伊政府日前也發布行政命令,支援企業將注冊地快速搬到其他地區。路透社7日稱,政治對立導致國家分裂,促使銀行和企業將總部移出加泰羅尼亞,也影響了人們對西班牙經濟的信心。歐盟各國對這場危機可能影響西班牙經濟的擔憂在上升,也害怕溢出效應會影響到其他經濟體。畢竟,西班牙是歐元區的第四大經濟體。

  “加泰羅尼亞問題正在威脅制造一場新的歐元危機”,德國《圖片報》稱,歐洲議會歐洲人民黨黨團主席曼弗雷德·韋伯警告,加泰羅尼亞危機可能成為整個歐洲和歐元區的風險。如果衝突繼續升級,不能排除爆發新的歐元危機。德國《世界報》稱,加泰羅尼亞地區的生産總值近2240億歐元,佔西班牙經濟總量的19%,獨立會讓西班牙經濟陷入困境,引發歐元危機。

  歐盟還擔憂,加泰羅尼亞獨立運動會刺激歐洲其他國家的分離勢力。美國CNBC網站報道稱,歐洲不少其他分離勢力都在密切關注西班牙東北部的局勢。德國、意大利等國一些州和大區都有著自己獨特的語言、文化和歷史傳統,都面臨許多有影響的分離運動的挑戰。意大利北部的威尼托和倫巴第兩個大區準備在10月22日公投以爭取更大自治權,英國的蘇格蘭地區也一直在尋求獨立。

  加泰羅尼亞公投前後,《環球時報》記者正好在法國、德國等地採訪,兩國媒體,特別是新聞頻道,無論是當地語言的頻道,還是英語頻道,頭條幾乎全是關于加泰羅尼亞公投,除了拉斯維加斯槍擊案那幾天之外。《環球時報》記者問當地人,為何對加泰羅尼亞公投如此關心?他們説,法國有科西嘉島鬧獨立的問題,德國也不時冒出南部富裕的巴伐利亞州期望更多自治權的聲音,法德兩國可以説是感同身受。

  “加泰羅尼亞是西班牙和歐洲共同面臨的真正危機”,《華盛頓郵報》以此為題稱,加泰羅尼亞公投後,西班牙社會的分裂更嚴重了。雙方的立場在固化,雙方攤牌可能引發憲政危機,不光對西班牙、對整個歐洲都會産生深遠影響。巴塞羅那和馬德裏之間的對立反映出歐洲內部激蕩的復雜緊張局勢。現代融合理念、民族主義議程和加強區域自治的追求等摻和在一起形成亂局。經濟學家弗朗茲·布夏説:“加泰羅尼亞公投加深了歐盟推動一體化進程的裂痕,也推動整個大陸圍繞身份認同問題展開辯論。”意大利前總理萊塔表示,歐洲需要拿出解決方案,避免讓混亂像病毒一樣蔓延。【記者 王迪 青木 謝戎彬 甄翔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7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