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新任駐華大使盧英敏:愛中國詩詞,盼“走親訪友”
2017-10-10 12:45: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10月10日電 (天下人物)韓國新任駐華大使盧英敏:愛中國詩詞,盼“走親訪友”

  新華社記者姚琪琳 耿學鵬

  10月10日,現年60歲的盧英敏赴中國就任韓國駐華大使。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赴華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時,酷愛中國古詩詞的盧英敏用這兩句詩形容自己履新的復雜心情。

  8月底,當盧英敏被提名為新任駐華大使之際,韓國輿論評論他是“臨危受命”。

  盧英敏告訴記者,“鄰居就是親戚”,希望赴任後能盡快促進中韓關係改善。

  文在寅“最信任的親信”

  在韓國,盧英敏被視為總統文在寅的長期“心腹”。

  盧英敏1976年考上韓國名校延世大學。因投身反對軍政府統治的學生運動,他經歷了14年的超長大學生涯,直到1990年才大學畢業。後來,盧英敏又參加了席卷韓國的勞工運動,為此放棄了大學就讀的經營學專業,改學電工。

  “2000年步入政壇之前,我已經是一名有15年工齡的資深電工技師了。”盧英敏回憶説。

  青年時期的這段經歷,堅定了盧英敏後來投身政治的決心。2000年,盧英敏被時任韓國總統金大中相中,參與創建新千年民主黨,開始涉足政壇。2004年至2016年,盧英敏連續三次當選國會議員。

  盧武鉉政府時期,盧英敏與時為盧武鉉心腹智囊的文在寅産生交集。相似的人生經歷,讓文在寅與盧英敏一開始就有了惺惺相惜的親近感。2012年,文在寅首次參選總統時,盧英敏出任文在寅競選團隊的秘書室室長。正是從那時起,他被貼上了文在寅“心腹”的標簽。2015年,文在寅曾對媒體公開表示,在遇到重要的疑難政務問題時,他都會“與盧議員商量”。

  文在寅二度競選總統期間,盧英敏再次被委以重任,擔任文在寅競選對策委員會的組織本部長,為文在寅登上總統寶座立下汗馬功勞。韓國輿論評價,盧英敏是文在寅“最信任的親信”。

  今年8月,韓國總統府青瓦臺宣布盧英敏的提名時表示,盧英敏對韓國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和國際關係的方向有準確把握,是合適的駐華大使人選。

  “鄰居就是親戚”

  盧英敏在專訪中説,駐華大使的任命不僅是對自己的肯定,更體現了“文在寅對中韓關係的重視”。但毋庸諱言,因韓國引入“薩德”反導係統等問題,當前中韓關係處于低潮。盧英敏作為大使,勢必服務于韓國政府的整體外交政策。

  他對此表示,作為東北亞地區的近鄰,中韓可以説是命運共同體,有著共同利益。他説,對韓國而言,美國是朋友,中國則是鄰居,韓語中有句俗語叫“鄰居就是親戚”,用來比喻中韓關係十分恰當。

  不久前,在接受韓國媒體採訪時,盧英敏曾表示理解中國對于“薩德”的擔憂,還直言在華韓企目前遭遇的經營困境原因復雜,不能簡單歸咎于所謂的“薩德報復”。在保守勢力仍佔主流的韓國政壇,盧英敏的這些涉華言論遭到保守輿論猛烈攻擊。

  盧英敏對記者表示,因為理解中國的做法就被批判,這是不對的。

  鐘愛中國古詩詞,最喜歡杜甫

  除了是總統“最信任的親信”這一因素,諳熟中國文化,也為盧英敏成為駐華大使加了不少分。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專訪開頭,盧敏英便引用自己最喜歡的詩人杜甫名作《春望》中的兩句詩,向記者描述他即將赴任駐華大使的復雜心情。

  盧敏英解釋,這首詩在表達了杜甫憂國憂民情懷的同時,也反映出他在逆境中對未來和平安定生活的向往,這恰恰與自己的心境相似。雖然目前中韓關係面臨一些困難,但他仍抱有積極的信念。

  盧英敏是韓國政壇少有的詩人,出版過幾本詩集。他對中國古詩詞情有獨鐘,在專訪中隨口背誦整首《登鸛雀樓》。

  他告訴記者,自己對中國的歷史文化做過不少功課,從政後也曾多次訪問中國。他到訪過北京、廣州、杭州、瀋陽等許多中國城市,親眼見證了中國經濟和社會的飛速發展。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給盧英敏留下的印象最深刻。他説,那段歷史給中國民眾帶來的痛苦,自己感同身受。

  談及赴任後的計劃,盧英敏信心滿滿:“我希望赴任後能有機會繼續學習中國歷史、文化、哲學,廣交朋友。期待盡快改善中韓關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首屆中韓國際電影節頒獎典禮在首爾舉行
    首屆中韓國際電影節頒獎典禮16日晚在韓國首爾舉行,來自中韓兩國的近千名影視界人士出席。
    2017-09-17 13:17:37
  • 第九屆中韓媒體高層對話在京舉行
    (記者萬宇、徐波)第九屆中韓媒體高層對話7日在北京舉行,來自兩國近30家主流媒體代表圍繞“媒體務實合作促進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等議題,進行坦誠深入交流。屆中韓媒體高層對話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和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共同主辦,中國外文局中國報道雜志社和韓國21世紀韓中交流協會承辦。
    2017-09-08 09:29: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78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