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大選開鑼 安倍政權迎“大考”
2017-10-10 15:59: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10日電  (國際觀察)日本大選開鑼 安倍政權迎“大考”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10日,日本眾議院選舉發表選舉公告,標誌著大選正式開鑼,約1200名候選人將競選465個議席。選舉投票將在本月22日舉行。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三大陣營相爭的選戰格局已經形成,但選情並不明朗。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來説,如果他所率領的自民黨議席比解散眾議院前大幅減少,將對其政權前景乃至政治前途帶來沉重打擊。

  三陣營混戰

  安倍上月28日解散眾議院的前一天,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布成立由自己領導的“希望之黨”。小池挾今年7月東京都議會選舉中大敗自民黨的余威,高調加入選戰,加速了在野黨勢力的分化組合。

  小池新黨成立翌日,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首前原誠司突然宣布該黨並入“希望之黨”,希望能整合在野勢力,打破安倍自民黨獨大局面。不料,小池隨後表示,不會對民進黨議員全盤接收,在修憲等政策理念上與“希望之黨”不一致的民進黨人將被拒之門外。

  小池此舉進一步加劇了民進黨的內部分化。10月2日,民進黨前幹事長枝野幸男集結黨內護憲派勢力,宣布建立“立憲民主黨”。而前首相野田佳彥等不願意加入小池或枝野新黨的部分民進黨人則以無黨派候選人身份參選。

  為對抗自民黨-公明黨執政聯盟和同樣保守色彩濃重的小池新黨,日本共産黨、社民黨宣布將沿襲此前在野黨達成的“共鬥路線”,與立憲民主黨配合應對選戰。而在野黨另一保守勢力“日本維新會”則決定,將在選舉中與“希望之黨”聯手。由此形成了兩個保守陣營和一個左翼陣營的競選格局。

  大選甫啟動,就已有兩個新黨出現,一個老牌在野黨事實上解體。正如日本媒體指出,這是近些年罕見的大選混戰局面。

  明確提修憲

  三大陣營混戰,也體現在各黨競選綱領錯綜復雜,尤其是安倍自民黨與小池新黨在安保、修憲等領域政策理念大同小異,恐怕會令不少選民無所適從。

  在外交、安保方面,自民黨提出將引進陸基宙斯盾等反導裝備,並修改防衛計劃大綱,強化軍事能力。自民黨還明確提出以實現修憲為目標,並在和平憲法第九條中加入有關自衛隊的內容。

  以立憲民主黨、日本共産黨和社民黨為代表的左翼陣營主張堅持和平主義和對話外交,明確反對安倍政權的新安保法及其修憲企圖。而以“希望之黨”、“日本維新會”為代表的在野保守勢力則對修憲展現出積極姿態,在安保、外交政策上也與自民黨沒有明顯差異。小池新黨的一些候選人在歷史認識問題上甚至比許多自民黨議員還極端。

  在經濟和民生領域,自民黨提出,將繼續加速推進“安倍經濟學”的一係列政策,並在2019年如期提高消費稅率。各主要在野黨均反對提高消費稅率。立憲民主黨、社民黨等批判“安倍經濟學”缺乏惠民成果。“希望之黨”則效倣“安倍經濟學”,提出“百合經濟學”。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自民黨競選綱領中明確提出修憲目標,意味著一旦自民黨如願勝出,在其他在野保守勢力的配合下,勢必將加速修憲議程。

  選情不明朗

  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為37%,比上月調查結果有所下跌,而不支援率則上升至44%。另有67%的民眾表示不讚同安倍解散國會提前進行大選的決定。

  但在政黨支援率方面,自民黨為30%,一度備受矚目的“希望之黨”支援率僅為5.4%。有四成民眾回答沒有特定支援政黨,這些搖擺票的最終去向將很大程度影響選情。分析人士認為,安倍被質疑為擺脫醜聞而強行解散國會,導致其支援率再度下滑,但因為在野黨勢力分化,許多選民可能仍持觀望態度。

  自民黨-公明黨執政聯盟原先在眾議院佔據三分之二以上議席。日媒普遍預測,自民黨可能面臨議席大幅減少的風險。安倍將此次大選的“勝敗線”設定為執政聯盟取得半數以上議席,也反映出對選情的擔心。

  《朝日新聞》認為,盡管安倍大幅降低“勝敗線”,為自己留有余地,但一旦自民黨席位驟減,黨內對其不滿必將擴大,屆時安倍且不説未必能在明年如願連任自民黨總裁,就連現有的首相之位都可能遭遇挑戰。

  此外,日本輿論指出,從小池加入選戰的前後表現看,一係列行為投機色彩濃重,或將為此次選舉及選後政局帶來更多變數,不排除其在選後首相提名中推薦自民黨內的安倍對手、建立保守聯合政權的可能性。

  日本民主法律家協會前事務局長南典男認為,“希望之黨”也好,“日本維新會”也好,這些修憲派陣營不過是自民黨的“補充勢力”,或者説是“第二自民黨”,日本民眾要警惕修憲勢力借助這次大選趁機得勢並加速推進修憲企圖。

日本眾議院選舉競選活動正式開始

日大選開戰 "三極"格局勝負難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8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