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針鋒相對報復美國 召見美駐土官員停止非移民簽證
2017-10-10 07:39:26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周之內,土耳其與美國的關係驟然降溫!土耳其多家媒體9日援引土耳其外交部消息人士的話稱,土方希望美方撤回暫停辦理土公民非移民簽證的決定。同日,土外交部召見美駐土耳其臨時代辦。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土方繼續做出“硬頂”姿態,周一向在美國領事館工作的另一名土耳其男子發出逮捕令。此前一天,美土雙方先後毫不客氣地宣布暫停辦理對方公民的非移民簽證。半島電視臺相關報道稱,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5月訪美時還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重申建立友好關係,而且美國也正在使用北約在土耳其的軍事基地,因此,兩國外交關係趨冷將對歐洲和中東地區産生重大影響。

  根據美國國務院公布的數據,2016年美駐安卡拉大使館和駐伊斯坦布爾總領館共向土公民發放超過11萬張非移民簽證,相比之下,移民簽證不足5000張。8日,美國駐土使館發表聲明稱,近期的局勢迫使美國重新評估土耳其對美國使領館的安全承諾。為盡可能減少訪問人員,美國決定中止受理非移民簽證申請。幾小時後,土方發表措辭幾乎一樣的聲明,宣布“對等措施”,暫停辦理美國公民非移民簽證。

  美土互停非移民簽證事件是一起“領事事件”的後續——土耳其4日抓捕名為托普茲的男子,該男子為美駐伊斯坦布爾總領館的一名本地雇員。土《自由報》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6日曾主動致電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就“領事事件”進行溝通。據土主要私營媒體NTV報道,美駐土大使巴斯批評土方抓捕托普茲缺乏法律依據。據《紐約時報》報道,自2016年土耳其發生未遂政變後,土耳其已抓捕數十名與美國相關的人士,其中包括一名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和一名傳教士。面對美國大使館的指責,土外交部回應説,托普茲不是美國總領館工作人員,不具有外交豁免權。土親政府媒體《晨報》稱,托普茲在獄中已供認,美領館工作人員曾要求其向居倫勢力方面的警察和檢察官揭露埃爾多安及其他部長的貪腐醜聞。土媒認為,這暗示美國暗中支援居倫勢力,試圖顛覆埃爾多安領導的政府。

  土耳其指控旅居美國的居倫為政變黑手,多次要求美國將其引渡,均遭到美國的拒絕,導致土美關係每況愈下。對此次外交風波,土《星報》將之形容為“簽證綁架”。土《晚報》專欄作家塔伊茲分析説,逮捕托普茲將開啟一段土美新關係,今後土美關係將變得更為緊張。

  俄新社相關報道援引俄羅斯地區問題研究所所長茹拉夫列夫的話説,土耳其正向美國發出一個明確信號,即二戰後的這對“盟友”將減少合作。目前,土美在敘利亞衝突、對俄關係、對待庫爾德人獨立等一係列問題上有分歧。土對美國採取強硬立場,意味著美對土影響力已削弱。繼埃爾多安8日表示西方國家向“伊斯蘭國”(IS)、“居倫運動”提供支援後,黎巴嫩真主黨領導人納斯魯拉也指責“美國空軍正保護殘存的IS免遭敘政府打擊”。9日,敘軍方在展示從恐怖分子手中繳獲的武器時表示,在敘境內襲擊俄軍警觀察哨的“徵服陣線”武裝分子擁有美國、比利時和法國産的武器。

  美國的中東政策連日來也屢受詬病。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援引前國防部長阿隆的話説,美國作為一個超級大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已大幅度下降,美國需要改變其中東政策,更加積極地而不是反應式地參與中東事務。有蘭德公司高級顧問近日撰文説,在中東地區,美國現在看起來是一個浮躁、易犯錯和危險的大國。美國《時代》周刊在報道沙特國王本月初首次訪俄時説,僅僅在兩年前,沙特國王訪問俄還是不可想像的,此訪傳遞出的信號是俄在中東地緣政治格局中的作用不斷擴大。不過,華盛頓中東研究所海灣事務主任、前駐葉門大使費耶斯坦認為,沙特只是在兩頭下注。“俄羅斯之鐘”網9日以“俄伊土三國開辟反西方戰線”為題報道稱,正是美國錯誤的政策,讓俄加強了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將伊朗、土耳其等國團結在自己身邊。這三個大國的聯盟是十分強大的,其向美國發出了挑戰,並不害怕發生直接對抗。伊朗外交部發言人9日表示,如果美國將伊朗革命衛隊定性為“恐怖組織”,伊朗勢必會對美國發起“堅決、果斷、粉碎性”的回擊。 (記者 張朋輝 聿普華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17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