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土互停核發非移民簽證 恐加劇北約內部矛盾
2017-10-10 08:53:4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綜合報道,美國和土耳其兩國的外交爭端升級,8日先後宣布無限期暫停核發非移民簽證給對方公民,預計這將對成千上萬民眾造成影響。

  美國駐土耳其大使館8日發表聲明説:“最近的事件迫使美國政府,重新評估土耳其政府對保護美國使團設施和人員安全的承諾。”聲明沒有澄清要重新評估土耳其承諾的具體原因,也沒有説暫停非移民簽證會持續多久。

  美國使館一名雇員上周被指從事“政治和軍事間諜活動”及“圖謀推翻憲法秩序”而被土耳其當局逮捕。土耳其政府稱,這名雇員和涉嫌策劃去年土耳其流産政變的傳教士居倫有牽連,但美國認為有關指控“毫無根據”。

  美國使館在暫停土耳其的簽證服務時雖沒有提到這起事件,但表示近日事態讓美國認為,有必要最大限度減少美使領館的訪客數量。

  聲明指出:“在評估過程中,為了把前來大使館和領事館的訪客人數降到最低,我們暫停美國所有駐土耳其使領館的非移民簽證服務立即生效。”

  數小時後,土耳其駐華盛頓領事館也發表內容近乎一致的聲明,稱在“近期事件”之後,為了重新評估安全事宜,暫停美國民眾赴土耳其的非移民簽證服務。

  去年,美國駐安卡拉使館和駐伊斯坦堡領事館核發113240張非移民簽證以及4834張移民簽證。美土兩國互停核發非移民簽證或對成千上萬民眾造成影響。

  分析指出,美土交惡令中東、美俄角力局勢逐漸産生變化。去年政變後,土總統埃爾多安要求美國引渡居倫回國,但遭美方拒絕,由于美土都是北約重要的盟友,兩國關係惡化令北約內部矛盾愈趨激烈。

  另一方面,土耳其和俄羅斯持續“靠近”,土國上月宣布從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導彈係統,俄總統普京上月底也訪問安卡拉,尋求加強兩國在敘利亞和庫爾德問題上的合作,並拓展能源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17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