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政府正式宣布將廢除《清潔電力計劃》
2017-10-11 13:27: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0日電(記者 林小春)美國環境保護局局長斯科特·普魯伊特10日簽署文件,正式宣布將廢除奧巴馬政府推出的氣候政策《清潔電力計劃》。

  美國環保局在一份聲明中稱,在對《清潔電力計劃》進行評估後,該機構認為這項政策“超出了美國環保局的法定許可權”,“廢除《清潔電力計劃》將促進美國能源發展,減少不必要的相關監管負擔”。

  普魯伊特在這份聲明中稱,特朗普政府致力于“糾正奧巴馬政府的錯誤”,接下來美國環保局將評估“最合適的前進路徑”,“任何替代規則都將通過傾聽各方意見認真、恰當並謙虛地制訂”。

  9日,普魯伊特在美國“煤炭之州”肯塔基州舉行的一場活動上説,《清潔電力計劃》是要利用權力監管挑選美國發電行業的“贏家和輸家”,廢除這項政策意味著奧巴馬政府發起的“煤炭戰爭結束了”。

  按照流程,普魯伊特簽署的文件將經過為期60天的公眾意見反饋後才會最終確定下來,成為正式決定。

  今年3月,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一份名為“能源獨立”的行政命令,其中最重要的內容是要求“修改或廢除”原定于2022年生效的《清潔電力計劃》。

  《清潔電力計劃》是奧巴馬政府氣候政策的核心,要求美國發電廠到2030年在2005年基礎上減排32%。此前,美國最高法院已于2016年2月下令暫緩執行《清潔電力計劃》,因此該政策實際上從未實施。

  支援特朗普的美國全國礦業協會稱,《清潔電力計劃》會增加美國電網的不穩定性,實際上是增加消費者的負擔;廢除這一計劃能為美國保存2.7萬個礦業工作崗位,及相關供應鏈上的10萬個工作崗位。

  特朗普政府發布的最新估計稱,廢除這項規定到2030年將節省因執行規定而額外産生的330億美元的遵從成本。所謂遵從成本,指的是為執行政府法律法規産生的時間及金錢上的額外花費。

  特朗普政府廢除《清潔電力計劃》並不令人意外。普魯伊特是有名的氣候變化懷疑論者。在擔任美國環保局局長前,他是俄克拉何馬州檢察長,曾與另外20多個州的檢察長一起把美國環保局告上法庭,起訴《清潔電力計劃》違法。

  特朗普曾稱氣候變化是騙局,並于今年6月宣布退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特朗普政府在氣候問題上的做法遭到國際社會廣泛批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8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