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日本應主動與中國改善關係”——訪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2017-10-11 17:00: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11日電  專訪:“日本應主動與中國改善關係”——訪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新華社記者 楊汀 鄧敏

  “日本應主動與中國改善關係。”日本前首相、東亞共同體研究會理事長鳩山由紀夫日前在東京接受新華社等中國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談及兩國關係現狀,鳩山説,中國穩定發展對日本有利,尤其是日本人必須明白這一點。

  鳩山承認當前日中關係存在問題,認為原因是“現在的日本政府一直一邊渲染中國威脅論,一邊整備安保環境”。他説:“我認為這不是好事。由于日本強調中國威脅論,所以日中關係在政治上不是很正常。我認為日本應該認識到這種錯誤。日本不應致力于成為政治大國、軍事大國,而應該在外交上顯示國力。日方應該主動致力于改善日中關係,包括歷史問題在內,希望日方能主動釋放這樣的資訊。”

  談及兩國在各領域合作的現狀,鳩山表示,作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國際顧問,他對日本尚未加入亞投行感到遺憾。他説:“這是很不自然的事情。美國總統特朗普也有意加入亞投行,但是由于一些原因還沒有實現。如果實現了,就只有日本落下了,那就太可惜了。我認為,為了亞洲的和平,日中之間建立合作關係非常重要。”

  鳩山曾任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黨首,2009年9月至2010年6月任日本首相。他對中國在外交方面的“處世之道”表示讚賞。他説:“美國一強的時代已經過去,二十一世紀是在美國、歐洲衰退的同時,中國崛起的世紀。中國推行大國外交,但中國的大國外交並不是憑借實力對周邊國家顯示優越感。而是要和周邊國家交朋友,增進跟周邊國家的合作關係。正像日語裏一句諺語所説:‘稻穗越接近豐收,頭就垂得越低’,這是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的處世之道。”

  鳩山説,日本人口不到中國的十分之一,且面臨嚴重的老齡化等問題,日本應該將發展目標定位為“中等力量國家”,不應追求大國主義,更不應致力于提高防衛力量。他説:“日本應該與周邊國家友好相處,建立‘共生’關係。過去日本曾經從中國和韓國學習到了很多東西,漢字就是其中之一。曾經在文化價值上受教于中國的日本更應該和中國建立共生的友好關係。絕對不應該爭吵,要建立避免紛爭的機制以及對話和合作的渠道。”

  鳩山還表示,日本應該在日、美、中關係之間尋求更好的平衡點。他説:“日本總是依附于美國,據此來制定外交政策,這樣的政治狀況未免有些可悲。我認為日美關係,或者説日美安保體係應該變得‘相對化’一點,在日、美、中之間尋求更好的平衡點。”

  鳩山還高度評價中方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這與他本人提倡建立“東亞共同體”在方向性上是一致的。

  他説,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等合作,與相關國家謀求共同發展。“我希望日本不要將自己排除在外,而是制定合作性的政策。我認為,制定重視亞洲的對外政策,將會使日本得到所有國家的認同。就日中關係而言,我認為日本需要致力于解決包括歷史問題在內的很多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日本國會眾議院選舉開始提前投票
    日本國會眾議院選舉公告10日發布,為期12天的日本眾議院選舉競選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2017-10-11 14:31:13
  • 日本新燃岳火山再次噴發
    據日本媒體11日報道,位于日本九州南部的新燃岳火山當天早晨發生小規模噴發,噴煙高度達到約300米。這是該火山時隔6年再次噴發。
    2017-10-11 13:26: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87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