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級鋼企”大造假 “日本制造”再褪色
2017-10-11 20:24: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全球熱點)“超級鋼企”大造假 “日本制造”再褪色

  新華社記者

  日本第三大鋼鐵企業神戶制鋼所日前曝出造假醜聞,汽車、飛機、軍工、高速列車等多個領域的制造商遭到波及。

  這家“超級鋼企”出事前,日本制造業代表企業近年來已是頻現違規、造假、瞞報、謊報等醜聞。“日本制造”光環褪色的背後,暴露出日本企業文化乃至社會風氣的負面變化。

  【新聞事實】

  神戶制鋼所8日承認,旗下多家工廠長期篡改部分鋁、銅制品的強度、尺寸等出廠檢驗數據,以次充好。這家企業否認管理層串通造假。

  豐田汽車、三菱重工等200多家日本企業受影響,波及日本首款國産噴氣式支線客機MRJ,新幹線列車,斯巴魯、馬自達等汽車品牌,甚至美國波音客機……

  日本防衛省10日説,問題制品也可能被用于生産自衛隊的飛機和制導武器。

  共同社11日報道,神戶制鋼所內部調查發現,其鐵粉制品也存在性能數據造假。

  受影響企業正在調查是否存在安全問題。

  【深度分析】

  這不是神戶制鋼所第一次曝出造假醜聞,放在整個日本企業界也不是一個孤立事件,反映出日本企業在海外競爭和産業轉型壓力下普遍存在的結構性問題。

  日本拓殖大學經濟學教授朱炎認為,日本企業近年曝光的醜聞大多是有組織參與、集體隱瞞,凸顯企業缺乏內外監督機制、糾錯賞罰機制。

  企業管理層為降低成本,與合作夥伴搞內幕交易,對産品品質缺乏長期監督,對原材料、零部件供應商壓價,後者也因相似壓力放松了品質要求。

  朱炎指出,一些老牌企業存在僥倖心理,以為即便産品品質有所下降,也可以憑借過去積累的聲譽把問題控制在可控范圍內。

  日本立正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苑志佳説,日本早就處在産業轉型的關口,但進展太慢。日本面臨的人口老齡化、勞動力成本高企等難題預示“不轉型必衰退”的前景。近年來制造業企業的醜聞只是開始而已,今後可能會不斷出現。

  【第一評論】

  日本傳統上有“恥感文化”一説。然而,這些年彌漫日本的“隱瞞文化”“篡改文化”正在戰勝“恥感文化”,導致整個社會對謊言、造假的“恥感”急劇下降,這種隱性腐敗正在從政治領域滲透到經濟、社會等其他領域。

  以首相安倍晉三卷入的森友學園醜聞為例,不僅首相官邸和自民黨上下拼命捂蓋子,財務省知情部門也在隱瞞、篡改乃至銷毀對安倍夫婦不利的證據。幾乎同一時期,防衛省被曝刻意瞞報記錄陸上自衛隊駐南蘇丹維和部隊每日活動的日報。

  這些醜聞還顯示,“懲惡揚善”機制在崩潰。最典型的是,涉嫌隱瞞森友學園醜聞的財務省高官事後被安倍擢升為日本國稅廳長官。

  曾經風光無限的“日本制造”如今光環褪色,一些原本赫赫有名的大企業或轉型乏力,或竭力掩蓋衰落,是否也暴露出原本健康的企業文化正在逐漸為“隱瞞文化”“篡改文化”腐蝕呢?

  【背景連結】

  日本制造業近年來頻現重大醜聞,引發消費者質疑。

  9月底,日本汽車業三巨頭之一日産汽車公司承認在出廠檢驗環節中大量使用無資質人員敷衍檢驗手續,本月6日宣布召回已售38款車型約116萬輛汽車。

  高田公司是日本最主要的安全氣囊生産商,過去近十年因“奪命氣囊”引發大規模召回,去年7月品質問題牽連出造假醜聞:其産品檢測存在數據操控和篡改,品質監測環節刪除部分數據以編造“理想”結果。今年6月,高田公司申請破産。

  去年4月,三菱汽車公司承認在四款輕型汽車的燃油效率測試中存在違規操作,以美化排放水準,涉及車輛超過60萬輛。5月,日本第二大輕型汽車生産商鈴木汽車也承認在本土銷售的16款車型存在燃效數據造假,涉及超過210萬輛車。

  2015年7月,第三方調查證實,家電巨頭、有140多年歷史的東芝集團在截至2014年3月的5年間虛報利潤1518億日元,三任社長涉嫌財務造假。

  2011年,醫用設備和數位相機制造商奧林巴斯曝出財務造假醜聞,承認此前20年都在以做假賬方式掩蓋總額上千億日元的投資虧損。(參與記者:錢錚、馮武勇、劉秀玲、胡若愚)

  神戶制鋼所被曝産品數據造假

  神戶制鋼,日本制造跌落神壇的又一面鏡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88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