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已在難民政策上“妥協” 默克爾組閣長路到底多難走?
2017-10-11 06:4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大選雖然已經塵埃落定,但總理默克爾的執政之路卻面臨著不少考驗。近日,默克爾同意對每年接收難民總數採取限額管控。這意味著德國政府在難民政策上出現重大轉變,同時也為組閣初步掃清障礙。然而,默克爾的組閣之旅仍然長路漫漫,如何彌合各黨派分歧、尋求共識,成為擺在默克爾面前的難題。

  當地時間2017年10月9日,德國柏林,德國總理、基民盟主席默克爾與巴伐利亞州州長、基社盟主席霍斯特·澤霍夫一起出席新聞發布會。默克爾在發布會上稱,她將邀請德國自由民主黨和綠黨一起,在本月18日商討組建聯合政府事宜。圖片來源:東方IC

  大選“慘勝” 組閣成默克爾首要任務

  在9月24日舉行的新一屆聯邦議院選舉中,現任總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雖然以33%的得票率保持最大黨地位,但得票率比上屆選舉下跌了8.5個百分點。議會另一大黨社會民主黨支援率也下滑到20%左右,創造了該黨在聯邦德國歷史上的最低紀錄。而與之相應的是,以反歐盟、反難民等為口號的右翼政黨選擇黨異軍突起,得票率位列第三。

  雖然大選投票已經結束,但“權力的遊戲”必須繼續。由于沒有政黨獲得過半席位,因此斬獲席位最多的政黨將與其他政黨協商聯合組建政府,默克爾接下來的首要任務將是組閣。

  當前德國政府由聯盟黨同社民黨聯合執政。社民黨主席舒爾茨在選舉結果公布後第一時間宣布,社民黨不會繼續與聯盟黨聯合組閣,這也意味著社民黨將成為德國聯邦議院的最大反對黨。此外,由于沒有政黨願意與德國選擇黨合作,因此該黨進入執政聯盟的機會幾乎為零。不過,由于其擁有不少議席,對于德國的政治議程還是有很大的影響力。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認為,此次選擇黨的崛起客觀上把社民黨逼到了反對黨的角色。因為根據規定,議會內最大反對黨代表將出任聯邦議會預算委員會主席,社民黨成為反對黨以後,就可以遏制選擇黨若作為議會最大反對黨對于政府工作、尤其是政府財政方面的制約。

  同意為難民人數“設限”!默克爾組閣之路走得好難

  社民黨已退出組閣,德國選擇黨的多數綱領又與聯盟黨相悖。默克爾7日正式宣布,她領導的聯盟黨與自由民主黨和綠黨正式開始有關組閣事宜的談判,而組閣之路首先需要克服的最大障礙,就是難民政策。

  盡管默克爾一直以來堅稱自己的難民政策沒有任何問題,但選舉結果表明,越來越多的民眾在反移民、反難民的口號下倒向極右翼政黨德國選擇黨。無論是聯盟黨內的“姐妹黨”基社盟,還是主要談判對手自民黨,均要求默克爾轉變難民政策,限制難民入境。基社盟主席澤霍費爾曾怒批默克爾政府自2015年以來收留上百萬難民,導致極右翼的德國選擇黨抬頭。

  10月8日深夜,經過12個小時“馬拉松式”的討價還價,默克爾與澤霍費爾及黨內高層就難民問題達成協議——德國政府將把每年接收的難民人數控制在20萬人以內,包括新增難民和申請家庭團聚的難民。德國企業招聘的技術類難民不受該政策限制。

  這一新政被視為默爾克政府在難民政策上的重大轉變。德國《明鏡》周刊認為,默克爾為難民人數“設限”的做法“就是妥協”。《南德意志報》稱,難民政策統一有利于兩黨形成聯合陣線,與另外兩個小黨——自民黨和綠黨開啟組閣談判。

  盡管與基社盟初步達成一致,默克爾的組閣之旅仍然長路漫漫。主要談判對手自民黨與綠黨在難民政策上態度迥異:主張嚴控難民的自民黨批評默克爾“做得不夠”,宣揚人道主義的綠黨則指責默克爾“走得太遠”。綠黨領導人厄茲代米爾在得知聯盟黨內部達成協議後説,這一立場只是基民盟和基社盟的立場,但不是未來政府的立場。

  艱難的4年,對于默克爾即將開始的下一個任期,輿論更多持謹慎甚至悲觀的論調。德國新聞電視臺擔心,在難民政策上的妥協,顯示未來默克爾政府執政將比前幾屆更為艱難。復雜的選後政治格局將對默克爾的領導力構成嚴峻考驗。如何平衡黨派之間的利益分配,如何彌合不同黨派的政策分歧,將是擺在默克爾面前的難題。

  (創意産品工作室:栗一星、郝斐然 資料來源: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國青年網等)

德總理默克爾:將于下周開始新政府組閣談判

贏了選舉≠贏了一切?專家解析:默克爾執政之路有多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相關新聞
  • 德總理默克爾:將于下周開始新政府組閣談判
    德國總理默克爾9日説,將于18日開始選舉後的組閣談判,這將是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後有關政黨首次就新政府組建問題進行磋商。
    2017-10-10 10:50:43
  • 默克爾改變難民政策為組閣鋪路
    德國總理默克爾日前同意對每年接收難民總數採取限額管控。這意味著德國政府在難民政策上出現重大轉變,同時也為在大選中贏得“苦澀勝利”的默克爾初步掃清了組閣道路上的主要障礙。
    2017-10-10 08:53:07
  • 德國總理默克爾:將與自民黨及綠黨展開組閣談判(組圖)
    消息源:中華網 http://news.china.com/internationalgd/10000166/20171009/31551854.html 當地時間2017年10月9日,德國柏林,德國總理、基民盟主席默克爾與巴伐利亞州州長、基社盟主席霍斯特·澤霍夫一起出席新聞發布會。德國總理默克爾9日表示,她將在本月18日與自由民主黨和綠黨就組閣進行談判。據報道,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由基民盟與基社盟組成)將在18日當天分別與自由民主黨和綠黨舉行會談,兩天後則將舉行三方聯合會談。
    2017-10-10 07:52: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718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