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廢除《清潔電力計劃》 特朗普政府招致批評
2017-10-11 06:45: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環境保護局局長斯科特·普魯伊特9日表示,他將在10日簽署退出《清潔電力計劃》的文件,遭到一些民主黨人及環保組織的譴責。

  《清潔電力計劃》是時任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推動的首個全美碳排放標準。唐納德·特朗普曾稱氣候變化是騙局,他當選總統後推翻了奧巴馬政府的氣候政策和一係列應對氣候變化的措施。普魯伊特這番言論也被媒體認為透露了特朗普政府的新動作。

  【煤炭戰爭結束】

  普魯伊特9日在“煤炭之州”肯塔基州哈澤德市舉行的一場集會上表示,他將推動廢除《清潔電力計劃》。普魯伊特説:“明天我將在華盛頓簽署一項撤銷上一任政府《清潔電力計劃》的文件,撤銷這項計劃的行動也將同時啟動。”

  普魯伊特告訴集會聽眾,總統發出的資訊很明確,“反對煤炭的戰爭已經結束”,任何一個聯邦機構都不能利用其權威向任何一個産業宣戰。

  普魯伊特強調,奧巴馬的《清潔電力計劃》並非“通過制定規則讓情況好轉”,這項計劃本質上非常不公平,是利用職權挑選“贏家”和“輸家”。

  【言論遭到譴責】

  普魯伊特的話一經媒體報道,立即受到一些民主黨人和環保組織的譴責。

  紐約州司法部長埃裏克·施奈德曼在社交媒體上用“不負責任、違法”形容普魯伊特所説的計劃,表示將阻止普魯伊特廢除《清潔電力計劃》的企圖。

  施奈德曼説:“特朗普政府固執地否認氣候變化、不遺余力地破壞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我將用一切可能的法律手段與他們設置的危險議程作鬥爭。”

  美國環保組織“山嶺俱樂部”表示,廢除清潔能源計劃將使公眾健康處于危險中。“山嶺俱樂部”執行主任邁克爾·布龍在一份聲明中説:“特朗普總統和普魯伊特將對公眾健康、氣候、美國每一個社區的安全發起極其惡劣的攻擊,他們將惡名昭彰。”

  【面臨立法挑戰】

  《清潔電力計劃》于2015年由時任美國環保局局長吉娜·麥卡錫推出,是奧巴馬政府氣候政策的核心。該計劃要求美國發電廠到2030年在2005年基礎上減排32%。美聯社認為《清潔電力計劃》規定了各州的減排目標,也為各州如何實現目標保留了一定的靈活度。

  受該計劃影響,加上低成本的天然氣、可再生新能源逐漸推廣,近來美國已有一大批火力發電廠“退役”。但《清潔電力計劃》曾遭到20多個支援共和黨政見的州以及能源行業一些企業的反對,時任俄克拉何馬州司法部長的普魯伊特當時就在反對者之列。

  美國最高法院2016年2月下令暫緩執行《清潔電力計劃》,允許煤炭企業和以煤炭為支柱産業的州從立法層面提出異議,並要求環境保護局給出替代方案。

  普魯伊特稱,環境保護局將在60天內徵集公眾意見,尋找降低燃氣和燃煤廠産生的碳排放的最佳方案。

  廢除《清潔電力計劃》是特朗普的競選承諾,特朗普今年3月簽署行政命令,要求環境保護局重新評估《清潔電力計劃》,並研究退出這一計劃的可能性。

  美聯社説,普魯伊特提及的方案最近幾個月內不會通過,極有可能面臨諸多立法挑戰。(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特朗普政府將正式宣布廢除《清潔電力計劃》
    美國環境保護局局長斯科特·普魯伊特9日説,特朗普政府將于10日正式撤銷奧巴馬政府推出的氣候政策《清潔電力計劃》。
    2017-10-10 10:51:45
  • 特朗普緣何較勁伊朗核協議
    即便特朗普認定伊朗沒有遵守協議,也不意味著美國就會即刻退出伊核協議,而是將這一難題拋給了國會。
    2017-10-09 14:00:05
  • 特朗普較勁伊核協議為何
    新華社記者楊定都  美國總統特朗普定于10月中旬向美國國會作報告,説明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協議承諾。
    2017-10-08 18:38: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8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