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所未見”的大火肆虐加州致11人死亡 火勢仍在迅猛擴散
2017-10-11 07:30:3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剛剛過去的周末,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發生“前所未見”的特大火災,衝天烈焰席卷加州北部地區,給當地造成嚴重的生命和財産損失。截至發稿,這場火災已致11人死亡,逾百人失蹤,2000多棟建築被毀,2萬多名居民被迫疏散,火災波及面積約5.7萬英畝。據估計,這場大火在未來數日仍將繼續蔓延。

  加州8縣災情告急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0日報道,這場特大火災始于當地時間8日晚,波及加州北部納帕、索諾馬等8縣,且呈現出向南部蔓延趨勢。8日起,社交媒體上不斷傳出的現場影像資料,披露了商鋪和民居被烈火吞噬的駭人場景,一些地區整個天空都被熊熊烈焰染成紅色。在索諾馬縣最大城市聖羅莎,衝天火光和混亂的街道讓人不禁感嘆:“好像是見到末日審判時的場景。”

  加州消防局稱,由于當局的災情評估剛剛開始,之前公布的損失數字“非常保守”,死傷人數很可能進一步上升,火災原因仍在調查中。美國《華盛頓郵報》稱,加州目前氣候幹燥、濕度很低,還伴有80公里每小時的強風,因此火勢擴散迅猛,未來數日內,災情恐將更為嚴重。官方坦承,當前的賑災工作以救人為主,消防部門對火勢的控制程度“幾乎為零”。由于火情已經失控,加州州長布朗9日宣布加州7縣進入緊急狀態。為防止不法之徒趁火打劫,有些地方政府還頒布了宵禁令。9日晚些時候,布朗親自致信美國總統特朗普,明確表示災情的嚴重性已超過州政府的應對能力,特申請聯邦政府援助。此前,副總統彭斯表態稱,聯邦政府已準備好“提供一切必要援助”。

  “美國夢”付之一炬

  不少加州居民在這場突如其來的大火中損失了一切——除房屋、財産等身外物外,不少人還痛失“數十年的回憶”。《華盛頓郵報》稱,在索諾馬縣希爾茲堡,企業家吉爾表示,自己在這場大火中失去了一座商廈,價值約為900萬美元(約合5914萬元人民幣)。有居住在聖羅莎的華人移民稱,這場大火將其居住10年的住宅化為一片廢墟,附近的醫院、酒店及多家餐廳也被全部燒毀,整個社區如同“戰區”,自己的“美國夢”被付之一炬。

  一些著名歷史建築和藝術中心也未能幸免于難:在聖羅莎市,大火吞噬了當地著名的地標式建築——頗具人氣的方廷格羅夫酒店。對于當局的“溝通不力”,一些民眾頗有微詞。在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發布的一段採訪視頻中,一位剛剛失去家園的女性面對記者聲淚俱下。她表示,無論是通過手機短信還是其他途徑,火災來臨前自己都未接到任何警告資訊。

  地方經濟面臨重創

  這場大火還直接威脅到該州的經濟命脈。據了解,加州是美國的“釀酒大戶”,每年釀造的葡萄酒佔全國85%,該州2016年的酒類産品銷售額約為341億美元。受災情影響較重的納帕、索諾馬等地都是知名“酒鄉”,彭博社報道稱,在加州其他地區,釀酒葡萄的價值約為每噸400美元,而納帕出品的葡萄每噸約為7000美元。

  英國《衛報》稱,大火來臨之際,正趕上加州葡萄豐收時節,雖然大部分水果已採摘完畢,但業內人士指出,“余下未採的20%才是最值錢的”。目前,受災區域至少已有兩座酒莊被毀,具體的損失數字尚無法估算。有輿論認為,這場大火有可能導致葡萄酒供應數年內持續短缺。英國《金融時報》稱,高端旅遊業也是當地的經濟支柱之一,其中僅納帕、索諾馬每年的旅遊收入就高達40億美元。隨著當地知名景點和酒店被烈火吞噬,旅遊業勢必面臨一場寒冬。【記者 張朋輝 劉皓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8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