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國會眾議院選舉開始 結果很難預料
2017-10-11 07:42:4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10日,日本第四十八屆國會眾議院選舉公示,22日開始投票、計票。從即日起,1100余名候選人正式圍繞465個眾議員席位展開爭奪。

  安倍首相將此次選舉的“勝負線”定在“自公聯合政權過半數”,即至少保住233席,否則他將辭職。自民黨和公明黨作為執政聯盟,在上屆國會中分別佔據283席和34席。在此次選舉中,假定公明黨成功保住34席,自民黨仍須獲得199席,才能達成上述目標。

  日媒評論稱,自民黨如果無法單獨奪得過半席位,仍難免出現“安倍責任論”。于是,安倍8日在各黨黨首辯論會上表示,誰過半數誰就得到政權。

  日本政壇近期可謂風雲變幻,選情十分不明朗,結果很難預料。

  9月下旬,安倍突然決定解散國會並重選。不料,就在這場“安倍大戲”拉開帷幕之際,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布成立“希望的黨”,緊接著吸收第一大在野黨民進黨,數日內即催生一股強有力的反安倍勢力,令日本輿論瞬間切入了“小池劇場”。不過,由于小池既不親自參選,又不明確表明她心目中的下任首相合適人選,“小池劇場”一時加速退潮。

  此次選舉被認為是提前了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對日本內政外交將産生戰略性影響。目前,選民既希望政局穩定,又熱盼革除安倍政治積弊,投票心理趨于慎重,也十分糾結,已出現一定的“棄安倍、保自民”意象。約佔總體選票40%的中間選票的最終流向,將左右選舉結果。自民黨競選實力仍明顯佔優,有能力避免7月東京都議選的“地獄式慘敗”。

  不過,安倍近期的諸多言行,顯示其對選舉信心不足。比如,因為擔心抗議者喝倒彩,他不敢按例事先公開街頭演説的日程。在黨首辯論中,安倍問小池:“如果你奪得半數以上席位,打算指定誰出任首相?”安倍昔日“舍我其誰”的霸氣一時蕩然無存。

  分析認為,“希望的黨”在修改和平憲法、推行擴張性安保政策等方面,與自民黨交集頗大,如果“希望的黨”在國會坐大,將加重日本政壇的保守色彩。同時,日本共産黨的席位料將有所擴大。立憲民主黨也將在民進黨分裂劫難中企穩新生。總之,安倍的選舉目標萬一無法達成,日本政局或將陷入一個較長的動蕩期。 (駐日本記者 張建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18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