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駐華大使:全世界都在認真傾聽金磚五國的聲音
2017-10-11 09:3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新華網發(圖片由俄羅斯駐華大使館提供)

  新華網北京10月11日電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今日在新華網發表署名文章,高度評價金磚廈門會晤取得的豐碩成果,並分享對金磚國家未來合作前景的看法。以下為文章全文:

  2017年,金磚國家進入了其成立的第二個十年。務實性和推進事務向積極的一面發展是我們金磚五國成功合作的保證。

  在俄羅斯聯邦總統撰寫的文章《金磚國家——開啟戰略夥伴關係的新視野》中強調:“我們這個合作機制的活動,是建立在平等、尊重和顧及彼此觀點與共識的原則之上的。在金磚國家,沒有任何人強加給別人任何事務。當立場不完全一致時,我們會進行耐心、細致的工作,拉近這些立場”。金磚五國並非要與某些人進行地緣政治的對立,而是一種將五國的國家利益進行相互結合的機制。在這方面,我認為,我們擁有能夠確保五方進一步順利加強合作的所有必要的先決條件。

  中國作為金磚國家的輪值主席國,由于其高效率的工作,使我們在所有重要領域的合作上得以共同取得了重大的成果,包括政治領域、經濟領域和人文領域。截至廈門會晤之前,中國作為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已經舉辦了78次會議和活動,包括23次部長級以上會議。所有這些都表明,五國對進一步發展並深化多方面戰略夥伴關係擁有真正的興趣,而64個成果文件的簽署,也證明了五國在廣泛的國際政治和經濟議程的重大問題上,以及在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領域,有著一致或相似的立場。

  在過去的一年中,主要來自西方國家,對金磚國家持懷疑和批評態度的人,曾多次預言該合作機制會瓦解,他們總是提及金磚國家之間在歷史、文化和經濟發展等方面存在的差異。

  中國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否定了針對金磚五國未來的懷疑論,並指出,作為其重要的優先事項,必須進一步深化五國的夥伴關係,其目的是——就像我們的中國夥伴所提出的——“開辟更加光明的未來”。金磚廈門會晤通過了《廈門宣言》,簽署了一係列部門之間的文件。

  《宣言》闡明瞭金磚國家對當今世界動蕩局勢的共同評價,針對構建多極的世界秩序,建立更加公正、平等、民主和具有代表性的國際政治和經濟制度,提出了統一的立場,並強調武裝干涉和經濟制裁都是不可取的。金磚五國一致認為,必須加強金磚國家、其他新興市場以及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體係中的聲音,增加其代表性。各方表示,願意在聯合國的核心作用下,在《聯合國憲章》規定的宗旨、原則以及遵守國際法準則的基礎之上,支援公正和公平的國際秩序,並重點關注了打擊恐怖主義以及國際信息安全和經濟合作的問題。

  我們還想特別指出,俄羅斯關于建立“金磚國家能源研究合作平臺”的倡議,正如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所説的,該平臺“將有助于金磚國家開展資訊分析和科研活動,而未來將促進聯合投資能源項目的落實。”

  擴大金磚合作機制的“朋友圈”,更加積極地吸引大型新興經濟體參與討論“五國”的政治和經濟議程,是本屆金磚廈門會晤的重中之重。9月5日,舉行了第五次“擴大”會議——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出席本次會議的除了金磚國家以外,還有幾內亞、埃及、墨西哥、塔吉克和泰國的領導人。

  在9月4日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同工商理事會對話會上,簽署了3個五方部門之間的合作文件,以及《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與新開發銀行關于開展戰略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在上述文件中,有一個文件是《金磚國家經貿合作行動綱領》,它明確了五國在該領域的重點合作方向,如:貿易便利化、促進投資、服務貿易、智慧財産權、電子商務、經濟技術合作,並制定了金磚國家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的聯合行動方案。

  《金磚國家創新合作行動計劃(2017-2020年)》旨在支援基礎和應用研究領域的項目、加強公私夥伴關係、鼓勵大學與企業之間建立長期的戰略合作、推進開放科學和共用科研基礎設施、發展科技園區、創建技術轉移轉化平臺、加強從事技術轉移的人才培養和提高人才的流動性。

  《金磚國家海關合作戰略框架》旨在簡化海關辦理流程,通過使用先進的信息技術為金磚國家之間的貨物自由流通創造條件。

  廈門會晤期間還簽署了《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與新開發銀行關于開展戰略合作的諒解備忘錄》,該文件的宗旨,是在這兩個機構之間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文件明確了這兩個機構的合作程式,確定了雙方在經濟金融研究、擴大在金磚國家本國市場的合作、建立資訊交流、舉辦聯合活動,以及加強金融機構之間人力資源的開發協作等領域開展合作的意願。

  各國還十分重視加強金磚國家的“軟實力”,並融合該合作機制的各國文化和文明潛力。

  一直以來,在金磚國家議程中佔據著重要地位的是發展經貿和金融領域的務實合作,包括在“五國”的實業界和企業界之間建立直接的聯繫。在這方面,我想特別強調的是俄羅斯聯邦的若幹主體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框架內舉行的投資項目推介會,這些聯邦主體包括: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卡盧加和烏裏揚諾夫斯克州、漢特-曼西斯克自治區-尤戈爾地區。

  我想指出,金磚國家框架內的合作,在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中也佔據著特殊的地位。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7月訪俄期間,中俄雙方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于當前世界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的聯合聲明》中,對“五國”給予了特別的關注。該文件指出,得益于共同的努力,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在國際政治和經濟事務中的影響力持續擴大,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做出重要貢獻。文件還強調,金磚國家應繼續秉承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平等、相互尊重的金磚精神,繼續發展戰略夥伴關係和政治、經濟、人文領域的務實合作。

  在許多重要的政治和經濟問題上,我們已經結成了統一戰線。全世界都在認真傾聽“五國”的聲音,已經沒有人能夠忽視我們共同的觀點。

  我相信,經過我們的攜手合作,我們一定能夠取得有利于金磚國家各成員國的發展與繁榮的顯著成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8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