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赴南蘇丹維和醫療隊緊急救治闌尾炎急性發作患者

2017年10月11日 14:01:53 |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南蘇丹瓦烏10月11日電(彭振綱)當地時間9日下午,中國第八批赴南蘇丹(瓦烏)維和醫療隊成功救治孟加拉國步兵營中一名慢性闌尾炎急性發作的患者,這是維和醫療隊抵達任務區以來,實施病情最為復雜的一次手術。

  醫療工作者進行術前討論。新華網發 

  據了解,該名患者此前多次發生腹痛,但並未查明原因,直至近日,全腹疼痛難忍,被送至中國維和二級醫院救治。

  醫院接到該患者後,有著多年普外臨床經驗的醫師蔣輝,敏銳地發現這極有可能是闌尾炎引發的劇烈腹痛。經檢查,該患者確診為慢性闌尾炎急性發作,並導致腹膜炎,若不及時處理,將發生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

  在國內,闌尾炎屬于級別較低手術,但鑒于該患者發病的嚴重程度,加上手術室並不具備國內完備的條件,隊領導不敢有絲毫放松,召開術前討論,就術中可能遇到的情況、發生的危險,以及應急處理方式,進行緊張細致的分析,並制定完備的手術方案,確保萬無一失。

  手術進行中。新華網發

  果不其然,術中醫生發現,該患者闌尾已化膿壞死,腹腔內感染嚴重,大量膿性滲出。同時因此前多次發作,已導致闌尾與大網膜及腸管發生致密黏連,手術操作極易損壞腸管和臨近器官。醫療隊外科醫師蔣輝經過兩個多小時的細致處理,終于成功切除已壞死的闌尾,將患者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

  醫生查看恢復情況。新華網發

  在此之前,孟加拉國步兵營醫務官對闌尾手術耗時如此之長表示很費解,幾度産生懷疑。在詳細了解了術中情況後,該醫務官表示充分理解,並對中國醫生的出色醫術由衷讚嘆。

  中國第八批赴南蘇丹(瓦烏)維和醫療隊由第161醫院為主組建,配屬鄭州聯勤保障部隊相關人員,共63人,在任務區向所有聯合國工作人員提供基本衛生保健,處理普通疾病和傳染病,實施生命和肢體保全手術,實施緊急復蘇程式,並根據任務區需要實施接種和其他疾病預防。醫療隊于9月22日抵達任務區,9月24日完成交接,目前已全面展開各項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靖雯 畢秋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18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