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茲別克斯坦學者説新疆的發展值得中亞各國借鑒
2017-10-12 10:30: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塔什幹10月12日電(記者 沙達提)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國立東方學院國際政治和歷史哲學係主任伊斯馬特日前在塔什幹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當今中國新疆的發展速度非常驚人,值得中亞各國借鑒。

  伊斯馬特説,作為一名漢學家,他非常關注當今中國各方面的發展變化。他最早一次到新疆是在1995年,當時的人民生活水準、社會發展程度與今天無法相比。2000年後,伊斯馬特基本每年都去新疆。近5年來,新疆南疆、北疆,還有首府烏魯木齊,一年一個變化,發展之快令人難以置信。

  伊斯馬特説,中央政府解決了新疆經濟、社會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幫助各民族共同進步。為讓新疆各族人民過上與全國同步的小康生活,中央政府大力支援基礎設施建設,一大批高速公路、高鐵、航空等項目在短期內陸續建好並投入使用。新疆實行義務教育政策,在推動漢語教育的同時非常重視各民族語言的延續和發展,這對一個民族的發展和文化來説非常重要。

  伊斯馬特認為,對中亞五國來説,中國,尤其是與中亞國家接壤的中國新疆地區政治、經濟、社會穩定與發展非常重要。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中亞國家積極參與。

  伊斯馬特表示:“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新疆與周邊國家的往來越來越多,我們也在學習新疆發展的經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9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