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自信 世界受益——訪塞爾維亞總統、執政黨進步黨主席武契奇
2017-10-12 15:46: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爾格萊德10月12日電 專訪:中國自信 世界受益——訪塞爾維亞總統、執政黨進步黨主席武契奇

  新華社記者 王慧娟

  塞爾維亞總統、執政黨進步黨主席武契奇日前在貝爾格萊德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政府在過去五年間取得的成績令人印象深刻,中國應繼續堅持適合自身、並能帶來良好效果的發展道路。

  武契奇表示,過去五年來,中國在很多領域取得了最好的成績,這是中國自信的表現,中國在獨立決定自己外交政策並維護主權完整的同時,也帶來了創新、改革和現代化,取得了繁榮和進步。

  武契奇説,中國在各個領域、各個社會層面實施了諸多艱難改革,並能夠保持多年的經濟持續增長,令人嘆為觀止。他坦言,作為執政黨進步黨主席,他希望向中國共産黨學習並加強合作。塞爾維亞在很多方面想效倣中國。

  武契奇還表達了對中國領導人提出的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積極評價。

  武契奇認為,就道路自信而言,中國共産黨從嚴治黨、自我凈化和打擊腐敗是進步的核心前提。他説,8900萬黨員代表著中國前進的方向,需要做出表率。中國共産黨從嚴治黨這條道路給黨的領導注入重要的力量,向中國人民和世界展示中國在依法治國、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等方面的決心。

  談到中國共産黨的制度自信時,武契奇坦言,西方國家一直以來對“中國模式”有所疑慮,而事實證明,“中國模式”確實有效,這些疑慮也在逐漸消失。“中國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長6.9%,中國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和經濟增長水準,生産力不斷提高,金融管理和銀行體係等也持續改善。中國共産黨做到了這一切。”

  武契奇還表示,中國在傳播中國文化方面非常成功,這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自信模式行之有效。

  武契奇總結説:“中國應繼續堅持適合自身發展並且帶來成效的道路和制度體係,這才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武契奇還讚揚“一帶一路”倡議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倡議之一,“因為這一倡議不僅給中國人民,更給世界許多國家帶來了福音”,“有了這樣優秀的中國方案,未來世界人民會更加富裕”。

  最後,將中國共産黨視為“天然盟友”的武契奇表達了希望深化兩黨間合作的願望。他説:“我們準備與中國共産黨舉辦多種不同形式的會談,我準備學習中國共産黨的認真和責任感,學習他們落實決策的方式,盡全力加強兩黨關係,以中國共産黨為榜樣,考量將中國取得的哪些經驗帶給塞爾維亞。”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9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