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泰羅尼亞宣布暫緩獨立 西班牙政府或考慮“接管加泰”
2017-10-12 07:34:0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時間11日淩晨,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在地區議會全體會議上“委婉”宣布“加泰獨立”,但他緊接著又表示獨立暫緩數周生效,以便同西班牙政府開展對話。隨後,普伊格蒙特與加泰另一分離主義政黨CUP領導人共同簽署《獨立宣言》,西班牙國家電視臺對此報道稱,“不清楚所簽署文件是否具有法律依據”。普伊格蒙特模棱兩可的表態被看成是“緩兵之計”,依舊引起中央政府的強烈不滿。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7年10月3日,西班牙巴塞羅那,民眾在當地舉行罷工集會抗議西班牙政府對加泰羅尼亞地區獨立公投的暴力幹預。(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西班牙中央政府認為,普伊格蒙特的發言是分裂國家的宣言,並于11日一早召開緊急內閣會商討應對策略。首相拉霍伊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一致認為,當前首要問題是普伊格蒙特對其發言制造的模糊局勢進行解釋,“鄭重要求加泰政府説明是否已宣布獨立”。西班牙議會當日下午舉行全體會議,討論加泰局勢和應對措施,以及是否批準啟動憲法第155條。拉霍伊11日晚些時候再次重申“拒絕任何調解”,宣布啟動行使憲法第155條的程式,敦促加泰政府在5天內説明是否宣布獨立,“這是終止程式的唯一途徑”。

  加泰議會全會本應在當地時間10日18時舉行,結果宣布推遲了一小時。據西班牙《國家報》報道,加泰執政黨黨內消息人士稱,會議推遲的原因:一是普伊格蒙特與CUP之間出現分歧,後者希望在全會上就獨立進行議會表決,而普不同意,並有意暫緩宣布獨立,在其原本的講稿中,沒有直接宣布獨立的語句,引起CUP不滿;二是加泰政府認為存在來自歐盟的第三方參與調解的可能,並正對此進行評估。最終,普伊格蒙特在議會上做出這樣的發言:“我決定承擔起加泰人民授予我的責任,讓加泰羅尼亞成為獨立的共和國”“我們莊嚴宣布這一決定,同時,我們也嚴肅地向議會提出推遲宣布獨立”。

  西班牙法官協會11日發表聲明稱,普伊格蒙特宣布獨立缺乏法律依據,甚至不符合加泰議會自行通過且被憲法法院裁決違憲的所謂“公投法”和“過渡法”。按照所謂的“公投法”,只有當地議會可以宣布獨立,而不是由大區主席個人宣布。西班牙《國家報》11日社論稱,普伊格蒙特的“曖昧言辭”實際上是對法治國家的嘲諷,獨立推遲生效,不能掩蓋單方面宣布獨立對民主與法治的傷害,這是普伊格蒙特故意設置的新陷阱。

  西班牙《世界報》評論稱,騙局仍在繼續,普伊格蒙特綁架國家,而CUP綁架普伊格蒙特。在得不到國際社會支援、不斷有企業宣布撤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經濟危害的情況下,普伊格蒙特並未如激進獨立派希望的那樣直接宣布獨立。《國家報》認為,其暫緩宣布獨立、尋求對話並不是真心想要回歸到憲法的框架內,而是對中央政府發出的又一“最後通牒”,提出國家絕不可能接受的條件。《先鋒報》題為“迷茫”的社論認為,普伊格蒙特想在獨立和退縮間找折中之路,但即使維持當前不穩定的狀態也會對國家和地區造成傷害。

  對普伊格蒙特在講話中展現出尋求國際調解的願望,德國政府表態稱,德國不會在加泰羅尼亞危機中充當調解人,也不會承認加泰地區的單方面宣布獨立。歐洲人民黨和社會黨則向普伊格蒙特警告稱:“對話應在西班牙憲法框架內進行。”俄羅斯方面也強調,國際社會不會承認加泰獨立,為此西班牙駐俄大使還對俄方立場表示感謝。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是否會在數周後再尋機宣布獨立還是未知數。彭博社引述馬德裏消息人士的話説,拉霍伊政府已做好準備,一旦這位地區政府領導人宣布加泰羅尼亞獨立,就立刻出動特種部隊將其逮捕,強制接管自治區政府,“這樣做,勢必會引發民間的不滿情緒,但也顯示出中央政府的強硬立場”。英國《衛報》分析普伊格蒙特地區議會演講時間意外推遲一小時的原因是, 因“潛在的國際第三方”沒有出面調停,為保險起見,他才暫緩宣布地區獨立,想將壓力推向中央政府。英國《經濟學人》認為,普伊格蒙特想倣照蘇格蘭尋求“脫英”的思路從一開始就是錯誤的,因為蘇格蘭“脫英”公投是獲得國會授權、中央政府準許的。同樣,英國舉行“脫歐”公投也是如此。

  11日,《環球時報》記者採訪了在加泰羅尼亞地區議會門外抗議該地區獨立的尤安,他認為普伊格蒙特的聲明只是緩兵之計,他所代表的勢力並沒有放棄獨立想法。尤安説,很多反對加泰羅尼亞獨立的巴塞羅那人認為,應提前舉行地區選舉,讓全地區的人們重新考慮地區領導人人選,讓支援國家統一的領導人站出來。參加10月1日公投並支援獨立的安東尼則告訴記者,普伊格蒙特的做法已表明,地區政府願和中央政府對話,現在的關鍵是拉霍伊政府如何來安撫加泰地區民眾的情緒,化解矛盾。他認為,加泰羅尼亞在西班牙政府眼中就是一個“聚寶盆”,當地百姓總是抱怨對國家貢獻太多,得到回報太少。安東尼説,實際上如果加泰羅尼亞真獨立,前景並不明朗,比如享受不到歐盟市場一體化的“紅利”、承擔巨額債務等。加泰羅尼亞人對此心知肚明,因此在普伊格蒙特宣布暫緩獨立時,整個地區尤其是首府巴塞羅那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的示威或抗議活動,對他們來説,這也是一個冷靜思考的重要時機。 (特派記者 王迪 特約記者 紀雙城)

 

 

加泰羅尼亞暫緩宣布獨立 “獨派”主席尋求國際調解

歐盟擔憂加泰羅尼亞危機連鎖效應 刺激歐洲其他國家分離勢力

歐盟地方分離的“骨牌”會倒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