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克龍高調赴德展示雄心 呼吁“重建歐洲不僅僅是保衛文化”
2017-10-12 07:34:10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69屆法蘭克福國際書展當地時間10日晚在德國法蘭克福會展中心拉開帷幕。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書展,本屆書展主題為“法蘭克福説法語”,主賓國由法國擔任,為此,法國總統馬克龍親自上陣為法語“站臺”助威,他在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出席書展開幕式時呼吁“重建歐洲不僅僅是保衛文化”,並再次提到推動歐盟改革的話題。不過,按照法國媒體的説法,默克爾只是禮貌地回應了一下雄心勃勃的馬克龍。

  據法國《觀點報》報道,應邀訪德的馬克龍為書展主賓國法國搖旗吶喊。本月初,馬克龍就在外國法國人大會上表示法語文化前途無量,要推出在全球弘揚法語的計劃。根據國際法語區組織的統計,全球目前有2.75億人講法語,法語是世界上第二大被翻譯的語言。2050年,講法語的人數預計將達到7億。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道稱,借書展機會,馬克龍希望成功連任的默克爾能為其他歐洲領導人做出表率,加入到以“法德雙核”為軸心的歐盟改革當中。馬克龍9月在巴黎索邦大學演講時提出“重啟歐洲”計劃。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稱,馬克龍每次見默克爾都不忘為自己的計劃做“售後服務”,雖然兩人在書展活動上多次互動,笑成一團,還用法國展臺的一部印刷機共同印出兩頁《世界人權宣言》,但目前看,馬克龍的“重振歐洲”仍處在停滯不前的狀態。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相關評論説,默克爾似乎不想成為“馬克龍方案”的部分細節,她只是停留在禮貌回應的階段,因為默克爾也有自身考量,並不願冒險。法德各有所思,真正“齊步走”還為時尚早。因此,馬克龍的積極主動有些“一廂情願”。(特約記者 潘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19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