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昂山素季宣布緬甸將為若開邦發展建立新機制
2017-10-13 16:00: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仰光10月13日電(記者 盧樹群 莊北寧)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12日晚發表全國電視演講,宣布緬甸將為若開邦發展建立新機制,推動若開邦居民回歸、重新安置問題的解決以及地區發展與和平。

  昂山素季表示,為推動若開邦發展和各領域項目,將建立“若開邦人道主義援助、重新安置和發展項目”,她本人將擔任項目機構主席。這一新機制將于下周啟動,旨在實現緬甸聯邦政府、地方和國際組織以及社會各階層在各領域的共同合作。

  昂山素季提出關于若開邦問題的三大首要任務:第一,讓離境前往孟加拉國的居民回歸並為其提供有效人道主義援助;第二,重新安置回歸居民;第三,為該地區帶來發展與持久和平。她表示,緬方正與孟加拉國協商離境居民回歸問題。此外,緬甸還將確保若開邦各少數族群人民回歸正常生活,政府將尋求通過可持續項目改善當地人生活,制定推動地區發展的長期項目,在未來實現地區的持久和平。

  昂山素季指出,若開邦問題成為國際輿論焦點,緬甸將會用實際行動回應負面輿論。她歡迎在緬甸政府主導下,緬甸海內外民眾、非政府組織、民間社會、商業領袖與政府攜手解決若開邦問題,並邀請聯合國機構、金融機構、國際非政府組織以及友好國家獻計獻策、提供幫助。她還激勵國民團結一心應對挑戰和困難。

  昂山素季一貫重視若開邦問題。緬甸新政府2016年執政以來,將實現民族和解與國內和平確立為首要任務。此次確立幫扶若開邦新機制,昂山素季再次領銜,也意味著若開邦問題被納入以解決和平問題為先導的國家首要任務之列。

  緬甸若開邦局勢近來持續緊張,昂山素季及緬甸政府承受巨大國內外壓力。8月25日,“若開羅興亞救世軍”襲擊了緬甸若開邦北部30處警察哨所,政府軍隨後反擊。根據緬甸政府通報,自8月25日以來,若開邦北部共發生97起襲擊,30多名安全部隊成員、政府官員和平民喪生,數萬人流離失所。9月12日,緬甸政府通告説,當地局勢已經穩定,呼吁民眾返回住所。19日,昂山素季表示,自9月5日以來,若開邦北部地區沒有再發生武裝衝突和清剿行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9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