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底好萊塢“潛規則”:好萊塢,好來污?
2017-10-13 06:45: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好萊塢知名電影推手哈維·溫斯坦涉嫌性侵的醜聞余波不斷。旅居紐約的華人作家陳九11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哈維·溫斯坦和鮑勃·溫斯坦兄弟堪稱美國電影界奇人。他們在好萊塢創造傳奇的背後,是好萊塢電影行業與美國政治千絲萬縷的聯繫。這一性侵醜聞長時間被“捂”得嚴嚴實實,恰恰折射美國演藝界光鮮背後的“暗污”。

  【政治背景】

  溫斯坦出生于紐約一個猶太裔家庭,兄弟二人從小就有電影夢,年輕時就從事推銷音樂會門票等娛樂行業活動。陳九説,短短10年間,兄弟倆就制作出奧斯卡獎最佳影片《英國病人》,“讓業內人士驚為天人”。

  分析背後原因,陳九認為,溫斯坦兄弟能取得成功的一大優勢是猶太血統,而且他們人脈廣,善于與政界交往、結交政治領袖。與民主黨政治人物的密切關係成為兩人的制勝法寶。

  陳九指出,溫斯坦制作的不少紀錄片都成為美國民主黨宣傳政治理念的工具。比如針對民主黨呼吁的廢除死刑問題,溫斯坦曾制作《細細的藍線》,講的就是一個叫亞當斯的死刑犯如何冤枉的故事。

  “在積極配合政治的同時,政治也積極支援他們,為他們提供廣泛的制片機會。可以説,他們是政治與藝術密切結合的典范。”陳九説。

  陳九甚至認為,好萊塢是個充滿政治的圈子。包括奧斯卡獎的頒發在內,都有其政治背景。此次溫斯坦醜聞東窗事發後,美國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前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等民主黨大佬發表的聲明都只是“擺擺樣子”,因為他們都得過溫斯坦的政治捐款。

  【左右命運】

  與政界的關係也讓溫斯坦有機會在好萊塢呼風喚雨,甚至左右藝人的命運。陳九説:“在這種形勢下,女演員的命運控制在他們手裏,肉體作為命運的附屬物,當然也控制在他們手裏。”“以肉體換機會”的女性長期以來緘口不言的原因也很簡單,“就是怕得罪他們”。

  陳九認為,曾被溫斯坦騷擾過的女性可能“30個都不止”。此次醜聞在時隔近30年後突然大規模爆發,似乎也能被看做那些女性的一次復仇,“一切都是剛剛開始。”他説。

  接受採訪時陳九還指出,其實在美國國內,好萊塢光環早已暗弱,人們注意到,好萊塢的“電影越來越意識形態化,越來越脫離社會生活,美國人不認為他們在進步,而是相反”。一些演藝人員缺少修為,在美國,好萊塢甚至是濫交、吸毒等不健康文化的象徵。(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9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