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荷蘭科研機構建議政府啟動“管道高鐵”計劃
2017-10-14 14:02: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牙10月13日電(記者劉芳)荷蘭科研機構近期向政府提交評估報告,建議政府啟動“管道高鐵”創新計劃,籌集資金在荷蘭修建一條3公里長的測試管道。

  “管道高鐵”是利用磁懸浮技術讓運輸艙懸浮在被抽成真空的管道中,從而實現在低能量驅動下高速前進的一種交通運輸模式。理想狀態下,運輸艙在真空管道內的時速可超過1000公里。

  美國“超回路1號”公司與荷蘭哈爾特公司曾表達過想在荷蘭修建測試管道的意願。應荷蘭基礎設施與環境部要求,荷蘭應用科學研究組織等4家機構專家于2016年底開始評估荷蘭政府是否應投資“管道高鐵”測試設施。

  評估報告指出,“管道高鐵”具有超高速、低能耗、低污染等優點,發展前景良好;而修建測試設施不僅有助提升荷蘭科研創新能力,還可吸聚業內領先企業和投資、獲得先動優勢並帶動就業。因此,建議荷蘭政府啟動相關創新計劃,資助修建測試管道。

  綜合考量美荷兩家公司需求,報告建議先建一條3公里長的測試管道。根據初步設想,這條管道直徑3米,管壁由20毫米厚鋼板制成,地面支柱間距30米;頭尾兩段是單管,中段先岔開成雙管、後又匯合,運輸艙可在岔道處加減速;管道內可同時安裝這兩家公司各自的磁懸浮和推進係統。

  在20處選址方案中,報告推薦荷蘭弗萊福蘭省鄰近萊利斯塔德小型機場的一處農用地。如在首都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萊利斯塔德機場之間建高鐵,這片地剛好在最合理路線的必經之路上。報告説,待“管道高鐵”測試成功,已有的3公里管道可擴建至57公里,連接兩個機場,並投入商業運營。

  報告預估,3公里測試管道建設需投資1.19億歐元,運輸艙由進場測試的公司自備。57公里商業運營“管道高鐵”的管道建設投資預計將增加20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80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