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沒有永遠的敵人 法塔赫、哈馬斯再簽和解協議
2017-10-14 06:50: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與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12日在埃及首都開羅簽署一份新的和解協議。按照協議,哈馬斯將在12月1日前向法塔赫領導的和解政府移交所有在加沙地帶的管理權。消息人士説,巴勒斯坦總統、法塔赫中央委員會主席馬哈茂德·阿巴斯將“很快”前往加沙地帶。

  法塔赫與哈馬斯的代表團在開羅舉行了為期兩天的會談,商討加沙地帶權力移交步驟。12日,在埃及方面見證下,哈馬斯的“第二號人物”薩拉赫·阿魯裏與法塔赫負責和解事務的官員阿扎姆·艾哈邁德簽署和解協議,並舉行簡短簽字儀式。

  阿巴斯很快作出回應,“歡迎”雙方簽署協議,並稱這是一份結束巴勒斯坦分裂的“最終協議”。

  協議的具體內容尚未公開。法新社報道,外界焦點目前在聯合政府的組建上,巴勒斯坦各政治派別定于11月21日在埃及召開會議,商討此事。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法塔赫官員説,阿巴斯正計劃前往加沙地帶,這將是他在巴勒斯坦分裂10年後首次到加沙。

  由于哈馬斯今年3月成立“行政管理委員會”管理加沙,激怒阿巴斯,後者隨即對哈馬斯採取了一係列懲罰措施,包括停止為加沙支付電費等。法塔赫官員扎卡裏亞 ·阿迦告訴法新社,這些懲罰措施將很快被取消。

  關于哈馬斯兵權、公務員安置、邊界口岸控制權等敏感問題,雙方據信將成立幾個委員會專門處理。熟悉談判的消息人士稱,其中一個委員會將負責在4個月內遴選可以被安置到聯合政府的哈馬斯公務員。還有一個委員會將負責從約旦河西岸的警察中選拔3000人,與哈馬斯的加沙警力整合到一起。

  雙方還同意由法塔赫領導的和解政府管理加沙地帶南部與埃及邊境的拉法口岸,這一口岸目前由哈馬斯控制,歐洲國家將派人監督這一交權過程。

  不過最敏感的哈馬斯兵權問題依然懸而未決,雙方在這次開羅會談中沒有談妥。法塔赫要求哈馬斯交出兵權,成立統一的武裝和政權。哈馬斯則堅持擁兵,保留抵抗武裝。

  哈馬斯上個月宣布解散掌握加沙地帶管理權的“行政管理委員會”,同意由巴勒斯坦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帶並行使行政權力,給巴勒斯坦統一帶來曙光。

  2007年,法塔赫與哈馬斯爆發衝突。哈馬斯通過武力從法塔赫手中奪取加沙地帶控制權,法塔赫實際控制約旦河西岸地區。

  2011年5月,在埃及斡旋下,法塔赫和哈馬斯在開羅簽署和解協議。2012年2月,雙方在卡塔爾簽署“多哈宣言”。2014年4月,兩派宣布執行上述協議,但未能落實,和解進程擱置。(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哈馬斯:恐怖組織還是自由鬥士?

加沙戰火緣何難滅?

哈馬斯考慮組建委員會代替聯合政府管理加沙地帶

巴勒斯坦總統與哈馬斯官員商談執行內部和解協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巴各方歡迎法塔赫和哈馬斯達成和解協議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總理哈姆達拉、巴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及其他派別12日分別發表新聞公報,歡迎哈馬斯與阿巴斯領導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當天在埃及首都開羅達成和解協議。
    2017-10-13 15:15:19
  • 聯合國秘書長歡迎巴勒斯坦兩派別簽署和解協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2日與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通電話,對巴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與巴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簽署和解協議表示祝賀。
    2017-10-13 07:39:20
  • 阿巴斯説民族和解是巴勒斯坦第一要務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5日在拉姆安拉説,民族和解是巴勒斯坦領導層當前力爭實現的首要任務,巴方會借助一切措施完成這一目標。
    2017-10-06 10:06: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9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