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杜特爾特炮轟歐盟干涉內政:讓駐菲大使走人!
2017-10-14 06:45: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菲律賓總統羅德裏戈·杜特爾特又“開炮”了!因為不滿一個到訪的歐洲議員代表團批評掃毒風暴,他12日放話,要讓歐洲國家駐菲大使24小時內全部走人。

  按照杜特爾特的説法,歐洲國家“給我們錢,然後開始對我們的國家應該做什麼、應該發生什麼指手畫腳”的殖民時代已經結束,“別再搞我們了”。

  杜特爾特不時爆粗口,稱一些“愚蠢”的歐盟國家和個別國際組織威脅把菲律賓趕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那些國家的大使們聽著。我們可以明天就切斷外交渠道,你們統統在24小時內離開我的國家,你們所有人。”

  他沒有解釋為何會懷疑歐盟國家想把菲律賓“踢出群”。

  資料圖:7月24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國會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新華網發(魯埃勒·烏馬利攝)

  總統發言人埃內斯托·阿韋利亞稍後説,杜特爾特發脾氣理由正當:一個小規模歐洲議員代表團9日在首都馬尼拉舉行記者會,對菲政府“掃毒戰爭”橫加指責。

  這些議員威脅稱,菲政府如果不停止掃毒行動中的殺戮,6000多種商品免稅進入歐盟的特惠貿易可能“打水漂”。

  阿韋利亞説,這些“不負責任的言論”貶低了菲律賓作為主權國家的地位。

  歐盟駐菲使團當晚發布聲明,澄清這個議員代表團並非歐盟特派團,同時表示,代表團目前“活動正常”,尚未收到菲政府有關杜特爾特威脅言論的正式照會。

  聲明強調:“歐盟和菲律賓在諸多場合和領域以密切的夥伴關係進行建設性和富有成果的合作,包括在聯合國。”

  阿韋利亞13日告訴媒體記者,針對歐盟國家駐菲大使的逐客令並不存在。

  【不滿西方指指點點】

  德新社指出,對杜特爾特掃毒戰最強烈的批評聲有一部分來自歐洲國家。

  歐洲議會3月通過一項決議,指認菲律賓政府在掃毒行動中存在大量法外處決的現象,呼吁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此調查,還對杜特爾特有意恢復死刑表示“震驚”。

  毒品犯罪是菲律賓痼疾之一。據菲國家禁毒局2014年統計,全國4.2萬余個鄉鎮中,約四分之一受到毒品犯罪問題影響,首都馬尼拉是毒品犯罪重災區。毒品泛濫還導致了其他社會問題,如綁架和搶劫。

  去年競選總統時,杜特爾特誓言在6個月內根除非法毒品貿易。去年6月出任總統後,他開始履行承諾,掀起一場反毒風暴。

  菲國家警察網站數據顯示,自去年7月1日至今年8月29日,有3811人在掃毒行動中被打死。菲警方稱被打死者皆存在暴力拒捕行為。

  歐盟、美國和一些國際組織認為菲掃毒行動中存在“法外殺戮”,多次強烈敦促菲方在執法過程中“遵守人權義務”。

  杜特爾特常常對西方國家的指指點點發火,曾因不滿聯合國對其掃毒行動的看法,揚言要退出這一全球最大的政府間組織。後來證實,這只是氣話而已。(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不滿歐洲指手畫腳 杜特爾特爆粗口再發飆

菲媒:杜特爾特威脅要趕走“指手畫腳”的歐盟使節

菲總統:“嚷嚷人權的那些人,你們都去下地獄”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菲媒:杜特爾特威脅要趕走“指手畫腳”的歐盟使節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甄翔】心直口快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再次語出驚人,據菲律賓ABS-CBN新聞網12日報道,杜特爾特當天在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表講話,反駁歐盟對菲禁毒運動的批評,甚至威脅要在24小時內將所有歐盟駐菲外交官驅逐出境。
    2017-10-13 08:15:43
  •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成立新反腐機構
    菲律賓總統府5日發表聲明,宣布根據總統杜特爾特4日簽署的行政命令,總統辦公室下將成立反腐敗委員會,以協助總統調查行政部門政務官員的貪腐案件。
    2017-10-05 20:50: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