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經濟巨輪行穩致遠
2017-10-14 08:23:5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關心中國,尤其關心中國經濟。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布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再次上調今明兩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創造了世界經濟增長的最高紀錄,1978年至2011年GDP(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速達到9.9%。中共十八大後,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以適應新形勢新機遇。201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確定“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2016年中國更是將“穩中求進”上升為治國理政重要原則和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

  “穩中求進”總基調的確立,既是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國發展階段性特徵的內在體現。2012年至2016年期間,世界GDP年平均增速下降至3.3%,而中國GDP年均增速保持在7.2%,遠高于同期世界增速,也高于中低收入國家的增速。中國經濟巨輪可謂行穩致遠,規模更加巨大,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最大的發動機和最大的穩定器,堪稱“一枝獨秀”。

  中國經濟“穩中求進”成效顯著。過去5年,“穩”不僅體現為經濟增長穩定,避免了失速下滑,還表現在通貨膨脹率穩定在2.0%的低水準上;城鎮登記失業率低于4.10%,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年均超過1300萬人,佔世界新增就業1/3左右,全國總人口就業率保持在56.0%以上,是世界人口就業率最高的國家,也是世界市場主體規模最大、增長最快的國家,今年總規模會突破9000萬戶。

  中國不僅“穩中求進”,還“進中求好”、“進中求優”。如,創新驅動發展勢頭迅猛。創新正在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深化改革的關鍵環節,是關乎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問題。中國專利申請量佔世界比重已接近一半;過去5年,中國在技術創新方面出現了流量和存量的爆發性“雙增長”,中國已進入全面創新時代、全民創新時代。此外,經濟結構明顯優化。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了一半,高技術産業佔制造業比重明顯增加,高技術增加值超過美國,居世界首位;第三産業就業比重提高至43.5%;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和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同向提高;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費支出差距持續下降,城鄉家庭恩格爾係數同步下降且趨同,進入富足類型;地區發展差距持續縮小,西部地區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也明顯高于其他地區。

  當然,數字經濟異軍突起、綠色經濟方興未艾、中國企業登上世界舞臺等,也是中國經濟富有新引力的重要特點。更多的中國企業躋身世界企業500強行列,上榜公司數從2012年的79家上升至115家,居世界第二位,其中中國大陸的109家企業佔世界500強總營業收入的1/5以上;更多的中國品牌躋身世界品牌500強行列,上榜數從2012年的30家上升至2017年的57家,居世界第二位。

  世界經濟穩定需要中國注入信心,世界經濟發展需要中國協力推動。中國作為世界經濟巨輪,從某種意義上講,中國穩則世界穩,中國進則世界進,中國強則世界強。

  (胡鞍鋼 程文銀 作者分別為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博士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龍蝦盛宴”亮相南京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探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0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