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塔夫羅夫斯基:介紹中國,與中國夢同行
2017-10-15 13:18: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0月15日電 塔夫羅夫斯基:介紹中國,與中國夢同行

  新華社記者 張繼業

  當尤裏·塔夫羅夫斯基第一次看到中國夢這個概念時,立刻就被其吸引並著手研究。2015年,他出版了《習近平:正圓中國夢》一書。這是俄羅斯首部關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專著,向俄羅斯讀者全面介紹了習近平治國理政的新理念與偉大實踐。

  讀一本書,寫一本書

  2014年9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出版,馬上引起塔夫羅夫斯基的注意。當時,他正在著手撰寫《習近平:正圓中國夢》。通過在中國的朋友,他的書桌很快擺上了中文版和俄文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我不僅僅是讀這本書,而是研究。”他在接受採訪時強調。通讀後,他開始一遍遍地細讀,從中發掘關于中國夢的線索,並隨時充實到自己的寫作中,“書中的細節給了我很多啟發”。

  一邊撰寫《習近平:正圓中國夢》,一邊品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塔夫羅夫斯基深有感觸:“(書中)這些想法,絕不是在提筆著述時才在作者的腦子裏冒出來的,而是在他多年治國理政的經驗中積淀下來的,是一種高度提煉和升華的知識結晶,就像中國的茅臺酒一樣,濃香馥鬱。”

  這位差不多與中國打了一輩子交道的俄羅斯學者認為,俄羅斯領導人同中國交往,不能不去了解中國領導人;而對于俄羅斯民眾來説,了解中國領導人和他的政策理念,是一種了解中國非常直觀和直接的方式。

  《習近平:正圓中國夢》出版後,在俄羅斯引起廣泛關注。塔夫羅夫斯基告訴記者:“俄羅斯鐵路公司前總裁亞庫寧、俄羅斯總統顧問格拉濟耶夫都讀過這本書,都表示受益匪淺。”

  與新中國同齡,與中國夢同行

  塔夫羅夫斯基出生于1949年,與新中國同齡。他的成長、學習、工作經歷,也大多與中國息息相關。他見證了中國崛起的非凡軌跡。

  童年時,塔夫羅夫斯基曾住在俄羅斯遠東的堪察加地區。他清楚記得,當時家裏有很多中國商品,家具、毛巾、暖水瓶、食品、水果、葡萄酒等等。他的祖母1958年去中國旅遊,還給他帶回了茉莉花茶。他母親也曾多次前往中國旅行,去過北京、南京、杭州等地,給他講述在中國的見聞,介紹中國的戲劇。

  1966年,塔夫羅夫斯基進入列寧格勒大學東方係,專業是漢語語言學。他翻譯過《中庸》《道德經》等中文經典,畢業論文的主題則是中國佛教史上的首部佛經譯著《四十二章經》。

  受當時東西方冷戰大背景和中蘇關係波折影響,在校期間,塔夫羅夫斯基未能如願去中國進修。畢業後,他被分配到蘇聯國家廣播電臺對外廣播部門的中國編輯部。在那裏工作7年後,1978年他轉投專門從事對外政策報道的《新時代》報社。

  由于他曾在大學選修日語,不久被報社派往東京,1987年回國後,塔夫羅夫斯基的中文專長才又有了用武之地。他參與了籌辦時任蘇聯領導人訪華的準備工作,見證了中蘇關係正常化的重要一頁。

  上世紀90年代,塔夫羅夫斯基先後在俄政府宣傳部門、俄外交部下屬機構、俄羅斯電視臺等處任職。

  2009年以後,塔夫羅夫斯基再次燃起研究中國的雄心,筆耕不輟,在多份刊物發表觀察中國和解讀中國的文章,向俄羅斯人呈現一個真實、客觀、蒸蒸日上的中國。

  目前,塔夫羅夫斯基是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和克裏姆林宮重要智庫“伊茲博爾斯克俱樂部”成員,也是各種涉華論壇和國際會議的常客。

  繼《習近平:正圓中國夢》後,塔夫羅夫斯基今年5月推出新著《“一帶一路”西行漫記》。為了這本書,他用了18個月時間,5次深入中國江蘇、河南、陜西、甘肅、寧夏、新疆等地考察。

  “‘一帶一路’之所以吸引我,是因為這正是中國夢的一部分。”

  如今,塔夫羅夫斯基又有了新的目標:創作一本記錄中共十八大以來偉大歷程的新書。他笑著告訴記者,出版社正催著快點兒寫,他得抓緊時間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秋糧
曬秋糧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科特迪瓦墜機事件遇難人數升至4人
科特迪瓦墜機事件遇難人數升至4人
深秋童話喀納斯
深秋童話喀納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05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