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達加斯加鼠疫蔓延 鄰國塞舌爾嚴陣以待
2017-10-15 07:11: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印度洋島國馬達加斯加爆發鼠疫,迄今致死50多人。13日,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在該國成立一家專門治療鼠疫的醫療中心。

  同一天,鄰國塞舌爾宣布,該國已發現兩個鼠疫疑似病例。作為預防性措施,全國各學校開始停課。

  【病例翻番】

  馬達加斯加幾乎每年都會出現鼠疫,但今年的疫情多發于首都塔那那利佛、港口圖阿馬西納等人口聚居區,而且七成患者感染致死率較高的肺鼠疫。美聯社13日報道,這輪疫情已經致死57人。

  為遏制疫情蔓延,馬達加斯加政府採取了大學停課、禁止公眾集會、暫停探監等措施。

  鼠疫是一種少見而危險的疾病,由鼠疫桿菌引發。根據傳播途徑不同,鼠疫可分為腺鼠疫、肺鼠疫等類型。其中腺鼠疫最為常見,而肺鼠疫致死率較高。各型鼠疫早期的全身症狀大致相似,有急起的高熱、衰竭、出血傾向、意識模糊、頭痛及四肢劇痛、局部淋巴結腫大等。肺鼠疫可通過空氣傳播,如不治療,患者可能在18至24小時內死亡。但如果患者在發病早期接受抗生素治療,即可治愈。

  世界衛生組織正積極協助這個非洲國家防控疫情,包括向馬達加斯加派發120萬劑抗生素以及提供150萬美元的緊急資金。

  13日,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在馬達加斯加成立一家專門治療這種疾病的中心。聯合會高官朱莉·霍爾告訴媒體記者:“現在的情況令人非常擔憂。過去一周,病例數翻番。”

  馬達加斯加衛生部6日發布的消息顯示,兩個月來,該國有155人感染肺鼠疫,75人感染腺鼠疫。世界衛生組織13日證實,已有561個病例。

  【鄰國學校停課】

  馬達加斯加鄰國塞舌爾衛生部門説,上周有兩人從馬達加斯加回到塞舌爾,出現鼠疫疑似症狀。這兩人的化驗樣本將轉交法國一家研究機構,化驗結果有望下周得出。衛生部門已經開始監控與這兩人有過接觸的320人的身體狀況。

  塞舌爾政府教育部門13日決定,鑒于有學生最近幾天出現發燒等症狀,全國學校將開始停課,最早18日復課。

  教育部顧問梅裏達·德爾茜説,為安撫家長的緊張情緒,政府作出停課決定。這是一項預防性措施。

  上月底,塞舌爾一名籃球教練在馬達加斯加死于鼠疫。塞舌爾航空公司本月8日起暫停所有赴馬達加斯加的航班。塞舌爾政府從上周開始對從馬達加斯加入境的人員進行隔離檢疫。(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活久見!這群小貓咪的看護居然是兩只老鼠
    【新華社微特稿】美國紐約亞特蘭大大街的布魯克林貓咖啡館內養著一群小貓咪,而陪伴、看護它們長大的居然是兩只老鼠。
    2017-08-25 06:45:38
  • 日本橫濱舉行“皮卡丘節” 萌老鼠走街串巷惹人愛
    中新網:http://news.21cn.com/hotnews/a/2017/0810/11/32601858_all.shtml 當地時間2017年8月14日,日本橫濱,當地舉行“皮卡丘節日”。全市各處會出現大約1500只神態各異的皮卡丘。目的是吸引遊客來到這座城市,該活動將持續到8月15日。皮卡丘是遊戲“口袋妖怪”裏的著名角色。 YOKOHAMA, JAPAN - AUGUST 14: Performers dressed as Pikachu, a character from Pokemon series game titles, march during a parade held as part of the Pikachu Outbreak event hosted by The Pokemon Co. on August 14, 2017 in Yokohama, Kanagawa, Japan. A total of 1, 500 Pikachus appear at the city's landmarks aiming to attract visitors and tourists to the city. The event will be held through until August 15. (Photo by 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2017-08-15 07:52:20
  • 美國科學家利用3D列印卵巢幫老鼠成功産仔
    【新華社微特稿】美國科學家用3D列印卵巢幫助老鼠孕育出健康幼仔。
    2017-05-18 06:45: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加州北部森林大火已造成35人死亡
深秋童話喀納斯
深秋童話喀納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杭州一高中推“刷臉吃飯”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2017級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0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