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一次,美國是真要退出伊核協議嗎?
2017-10-16 06:5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不斷釋放退出伊核協議的信號。在他眼裏,這項奧巴馬政府的重要“遺産”是美國“史上最吃虧的協議”。然而,盡管屢屢揚言“廢除”,此前兩次他都“手下留情”,認可了伊朗的履約情況。

  但就在近日,特朗普拒絕了向國會證實伊朗遵守伊核協議,這表明在接下來的60天內,美國國會需要討論決定是否恢復對伊朗的制裁。這樣一來,是否意味著美國要徹底退出伊核協議了?

  特朗普拒確認伊核協議 引國際社會擔憂

  特朗普13日在白宮發表講話,公布美國最新對伊朗戰略。他指責伊核協議使伊朗在政治、經濟上獲得了恢復發展的機會,本該為地區和國際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但伊朗卻借此機會資助恐怖組織、擴充軍事力量,嚴重威脅到了美國及其盟友的安全,引發地區緊張衝突。特朗普還宣布,美國將制裁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

10月1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華盛頓白宮發表講話。新華社發(沈霆攝)

  雖然,特朗普沒有直接宣布退出協議,但美國政府接下來將與國會密切合作,以處理伊核協議中存在的“多項缺陷”。他警告説,如果不對協議進行修補,他可能會撤出伊核協議。而對伊朗重新實施制裁將意味著美國破壞了核協議條款,從而可能會導致協議瓦解。

  特朗普此番對伊朗核協議的動作引發國際社會反對。路透社14日報道稱,法國、德國、英國對此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保留核協議“符合我們的共同利益”。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稱,特朗普對伊朗核協議的評論“極其令人不安。”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表示,伊朗核協議運作良好,正在有效地阻止伊朗開發核武器,歐盟堅定支援伊朗核協議。

  伊朗總統魯哈尼也對此做出了回應。他表示特朗普的講話充滿了對伊朗國家的“詛咒和毫無根據的指責。”伊朗將會繼續支援核協議,該協議不能因為美國一國的反對而被推翻,並稱該協議遠比美國認為的更加堅定有效。

  “踢皮球”而已? 特朗普將“搬石砸腳”?

  特朗普第三次放風要退出伊核協議引發國際震驚,美國“退群”是否一觸即發?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應該不會徹底退出伊核協議,特朗普這麼做,其實是將“皮球”踢回給了國會,希望以威脅退出伊核協議為籌碼,在協議中追加遏制伊朗的籌碼。

  西方媒體援引美國政界人士的話報道,特朗普並非要退出協議,而是希望在協議中增加條款。特朗普政府希望在伊核協議中增加的主要內容包括:永久限制伊朗鈾濃縮活動,而不是協議規定的從2025年起部分放松;將限制伊朗彈道導彈項目和伊朗在中東的軍事動作納入核談判。

  盡管如此,一些核不擴散專家擔心,這一決定是一種不必要的挑釁,可能會引發一係列削弱協議的連鎖反應,助長美國國內的批評聲音和伊朗強硬派力量,並最終導致協議走向崩潰。中國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説,“最糟糕的局面是,如果伊朗也步美國後塵,單方面宣布撕毀協議、重啟核計劃,那麼後果將不堪設想”。

  有評論稱,對于美國而言,特朗普的倒退行為也是搬石砸腳。一來,將損害美國的國際信用。特朗普對于國際協議“説退就退”的戲碼,早已不是第一次上演,但恐怕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二來,將危及美國安全和國家利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賈法裏的最新表態是,如果美國把伊斯蘭革命衛隊認定為“恐怖組織”,對伊朗追加制裁措施,那在海灣地區的美軍基地就要“小心”了。三來,將增加美國與歐盟之間的裂痕。歐洲“三巨頭”英法德和俄羅斯都明確支援伊核協議,美國的“特立獨行”可能將讓俄羅斯與歐盟站成一個陣營。

  (創意策劃工作室:郝斐然 資料來源:新華網、央視網、環球網等)

  

  “欠費”5億一走了之 美國退出教科文組織為哪般

  對《巴黎協定》“玩曖昧” 美國當真回心轉意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20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