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眾議院選舉凸顯修憲護憲之爭
2017-10-16 08:11:04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引爆的眾議院選舉現已進入熾烈的決戰階段,各股政治勢力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除自民、公明、維新會以及民進、日共、社民等老字號政黨外,欲爭雄于亂世的希望之黨、立憲民主黨等也加入選戰。面對幾年未見的各黨爭雄態勢,日本輿論評曰:政界進入“戰國時代”。

  古話説,道乖者,不以咫尺為近。角逐大位的諸黨雖同為永田町常客,此時卻視為路人,密邇而不接。且以“憲”劃線,選邊站隊,圍繞和平憲法修不修、何時修、修什麼等關乎立國根基的問題,合縱連橫,犬牙交錯,形成三股政治勢力競選格局,被輿論提上“三極混戰”的高度加以評析。

  所謂政壇“三極”,一是指掌握權柄、力推修憲的自民、公明兩黨結成“傳統保守”一極;二是指小池百合子領導的“希望之黨”,招降民進黨力主修憲的殘部,與日本維新會聯手鼓動修憲,被稱為“改革保守”;三是秉承護憲理念的日共與社民黨,與立憲民主黨攜手,構成左翼進步護憲一極。

  緣于選戰中的“大牌主角”與“群眾演員”力量懸殊,“三極混戰”並非等邊三角,更非鼎足而立。眾院共選465個議席,自公兩黨需確保310席,方可達修憲動議所需的2/3議席。為遏制政敵達標,並力保自身至少獲1/3席位,護憲力量須全力阻擊。顯然,護憲陣營尚不具備力克強敵的實力。

  由此可見,自公聯盟與集結于“希望之黨”大纛下的新保守勢力角逐成為選戰重頭戲。安倍作為傳統保守勢力代表,自二次執政以來,將政治資本傾斜投放于“修憲大業”,以推動自衛隊“合乎憲法”。此番突然解散眾院,欲通過選舉洗牌,糾集黨內外修憲勢力闖關,于2020年實施新憲法。

  “希望之黨”勢力膨脹,此次在全國共提名233個候選人,超過眾院半數議席。這一樁腳布局顯示其實力遍及央地,不容小覷。黨首小池本是老自民黨員,立場保守,鼓噪修憲;該黨部分議員“右翼色彩濃厚,在修憲和歷史認識上,比自民黨還‘右’”,堪稱安倍推行修憲戰略的“第二梯隊”。

  公明黨在修憲立場上主張“加而不修”———將“環境權”等新條款增列入憲,故抵制安倍在2018年國會提出修憲動議。兩黨圍繞修憲歧見明顯,為小池利用,頻向公明黨拋媚眼,放風聲:“大選後若由公明黨黨魁出任首相會很不錯”。對此,自民黨頗為緊張,擔心公明黨倒戈,致己大權旁落。

  日共與社民黨作為左翼,牽挽立憲民主黨,堅持憲法第九條,且致力于挫敗安倍政權的安保政策。但曲高和寡、大音希聲,勢單力薄、獨木難支,為“保保合流”亂氣流裹挾,有進一步邊緣化的危險。

  倘若立憲民主黨能在此次大選站穩腳跟,保住席位或有小幅增長,實屬善戰,確實不易。

  基于上述政情考量,眾院選後,日本政權結構或出現如下調整。一是自公兩黨拿下過半的233個議席,繼續執政,但擁有國會324個議席的“山峰型”體制或被打破。二是為確保修憲動議所需2/3議席 (310席),安倍不惜拋出香餌,誘拉一蓮托生的“希望之黨”加盟,建立保守大聯合政權。

  反觀“希望之黨”,此選雖未過半,卻能挾議席之眾,扮演四兩撥千斤的“關鍵少數”,並藉此索取重要閣僚位子,在首相提名中推薦公明黨或其他屬意政客,為黨利服務。

  該黨盤馬彎弓,待價而沽的投機色彩暴露無遺。難怪小池心腹若狹勝得意地稱,“下次的下次眾院選舉”即是奪權之時。

  古往今來,為政者“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反觀此次眾院選舉,不論是自—公聯盟,抑或是自—希聯合,均一心沉湎于“權力遊戲”,屢屢忤逆民意,自毀和平主義國家品格,逆歷史潮流而動,以推動日本循“可戰國家”航線疾馳。如此,載舟之水則覆舟,政權運營必敗無疑。

  (作者陸忠偉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原院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青春,在夢想的引領下飛揚——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柚木貼金天壇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柚木貼金天壇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曬秋糧
曬秋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20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