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熱點:伊政府軍控制基爾庫克 庫區問題何去何從
2017-10-17 22:0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全球熱點:伊政府軍控制基爾庫克 庫區問題何去何從

  新華社記者

  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公投引發的余震未平。

  伊拉克政府軍16日全面控制基爾庫克省首府基爾庫克市,庫爾德自治區武裝撤離。

  庫區問題應該如何解決?分析人士認為,雙方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不大,政治對話仍是優先選項。

  【新聞事實】

  按照伊拉克總理阿巴迪的命令,伊拉克政府軍16日全面收復基爾庫克省首府基爾庫克市,庫爾德自治區當局下屬武裝“庫爾德自由鬥士組織”以及庫爾德民兵選擇撤離。

  政府軍接管了基爾庫克市內主要街道,以及省政府大樓、國有的北方石油公司總部和巴巴古爾古爾油氣田等重要設施。基爾庫克市周邊的多個城鎮和軍事基地也被政府軍控制。

  阿巴迪表示,庫區單方面公投讓伊拉克國家統一面臨威脅,政府軍此次行動是為了履行憲法賦予的使命。

  庫區形勢變化再次引發國際社會關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立即對伊拉克基爾庫克省及其周邊地區形勢表示關注。他呼吁伊拉克政府和庫爾德自治區政府開展協商,防止衝突進一步升級。

  【深度分析】

  自庫區獨立公投以來,從伊拉克政府和庫區當局一係列表態及各種跡象來看,政治對話仍是雙方共識,只是雙方對如何開啟談判無法達成一致。雖然伊拉克政府對庫區採取了一係列反制措施,但還未能使庫區妥協。

  此次伊拉克政府突然出兵基爾庫克,並佔領基爾庫克軍政要地和石油設施,可以説是對庫區“獨立公投”反制措施的升級,一方面是先發制人,解決困擾伊政府多年的一大問題;另一方面是佔據主動,逼迫庫區在其他談判相關問題上做出讓步。

  這次軍事行動並沒有遭到庫爾德武裝的大規模抵抗,庫區民兵組織選擇了撤離,避免與伊政府軍發生直接衝突。由此看來,對庫區來説,徹底與中央政府決裂並非其真正目的,政治對話仍然是首選,雙方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不大。

  【第一評論】

  作為庫區公投的後續,基爾庫克衝突對中東國家和國際社會的一個啟示是:衝突和對立並不能解決問題。化解衝突,重塑秩序,求同共存,才是問題的解決之道。

  伊拉克有關各方應對局勢進行聯合管理,通過對話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避免衝突進一步升級以及法律和秩序的崩潰。畢竟,對普通民眾而言,和平和發展才是心之向往。

  庫區的問題同樣也並非僅與伊拉克一國有關。沙特費薩爾國王研究中心訪問學者王霆懿評論説,基爾庫克衝突是中東國家的國家能力弱化,民族、部族和教派衝突的一個縮影。

  伊拉克戰爭之後,伊拉克原有的國家體係崩潰,政府和軍隊衰弱不堪,民族勢力、宗教勢力和地方軍事勢力興起。大國、地區國家等都試圖對伊拉克的內部衝突施加影響,進一步激化伊拉克內部固有的教派和民族問題。要解決伊拉克的問題,也需要國際社會攜起手來。

  【背景連結】

  庫爾德人是西亞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總人口約3000萬,主要分布在土耳其東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敘利亞東北部。

  基爾庫克是伊拉克最大産油區之一。目前,伊拉克圍剿“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已接近尾聲,實力大增的庫爾德人與伊拉克中央政府的矛盾也更加凸顯,而焦點之一就是地盤歸屬,包括基爾庫克歸屬權。

  在伊拉克打擊“伊斯蘭國”行動中,庫爾德人收復基爾庫克並將其納入管轄之下,並試圖借機將領土歸屬、油氣開採和中央政府補貼等長期懸而未決的問題與伊拉克中央政府攤牌,以實現收益最大化。而上月底不顧伊拉克政府強烈反對而舉行的庫區獨立公投正是用來談判的重要籌碼。

  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今年9月25日舉行公投,伊中央政府對此表示強烈反對。伊拉克國民議會在公投當天就通過決議,要求政府採取措施反制庫區獨立公投,措施之一就是將政府武裝力量部署到庫區行政管轄范圍外的“爭議地區”。(記者:魏玉棟 呂迎旭 胡若愚;編輯:曹筱凡 孫浩 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17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