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恐襲重創索馬利 汽車炸彈襲擊致數百民眾死亡
2017-10-17 07:42:04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索馬利首都摩加迪沙當地時間14日遭遇兩次連環汽車炸彈襲擊。截至記者發稿時為止,這起恐怖襲擊事件已經造成至少300人死亡、300多人受傷。隨著救援工作的進行,傷亡數字可能將進一步攀升。爆炸事件發生後,索馬利總統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宣布全國降半旗,為事件遇難者哀悼3天;同時呼吁民眾幫助受害者。報道稱,數千名民眾15日在市醫療機構排起長隊,為醫院獻血。不少憤怒的市民當天還涌上街頭,對這起襲擊事件表示抗議。

  據索馬利警方透露,當天的第一起爆炸發生在一條繁忙公路旁,鄰近索馬利外交部。保安部隊事前已對這輛裝有炸彈的貨車起疑,試圖追蹤,但未能阻止貨車引爆。爆炸導致附近車輛被掀翻,建築物損毀,當地知名的薩法裏酒店幾乎被夷平。隨後,另一輛攜帶爆炸物的汽車駛入附近街區並引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炸彈襲擊地點位于政府建築和使領館密集區域。卡塔爾外交大臣阿勒薩尼通過社交媒體證實,卡塔爾駐索馬利大使館在襲擊中遭到嚴重破壞,一名外交官受傷。此外,索馬利全國記者協會稱,爆炸還造成1名攝像師死亡,4名記者受傷。據救援人員反映,由于炸彈爆炸産生的毀滅性威力,很多遇難者恐怕已屍骨無存,目前很難提交一份完整的傷亡名單。有急救工作者表示:“在摩加迪沙開展工作10年,從未見過這樣的駭人情形。” 英國《衛報》稱,整個周末,摩加迪沙市都浸染在一片悲傷的氛圍當中,急救車警笛長鳴,街面上的哭喊聲不絕于耳。在事發現場,不少人在廢墟上赤手挖掘,試圖尋找自己的親屬。

  據報道,目前尚無任何組織宣稱制造了這次爆炸襲擊事件。不過當地輿論普遍認為,爆炸是與“基地”組織有關聯的極端組織、近年來在索馬利及其鄰國多次發動恐怖襲擊的索馬利“青年黨”所為,而此次襲擊的主要目標可能是當地經常為政府官員和媒體記者等提供住宿的薩法裏酒店。但據索馬利政府內部外籍安全顧問透露,不法分子的首要目標有可能是索馬利外交部。《衛報》稱,本次事件中用于制造襲擊的卡車上至少裝載了數百公斤炸藥,其中不僅包括民間土制炸藥,還包括軍用級別的大威力爆炸物。由于爆炸發生時,附近恰巧有一輛油罐車,令這場慘劇雪上加霜。目前,調查人員正在追查爆炸物的來源,有知情者透露,其中的軍用炸藥可能是從非盟索馬利特派團偷來的。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新聞網16日報道稱,這場炸彈襲擊遭到全球輿論的強烈譴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法國總統馬克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等人已分別發表聲明,對襲擊事件表示譴責,並對遇難者及家屬表示慰問。美國國務院痛斥該事件是一起“無謂且懦弱”的行徑,土耳其總統發言人則表示該國將向索馬利送去醫療物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6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索馬利首都發生汽車炸彈襲擊深感震驚並予以強烈譴責,中方願同包括索馬利在內的非洲國家共同打擊恐怖主義。不過社交媒體輿論顯示,這起爆炸事件發生時並未引起媒體的太多關注,對于這種“選擇性失明”,有網友表示強烈不滿:“為什麼沒人關注這些受害人的情況?”“如果是歐洲人或者白人,情況肯定會另當別論。”

  分析認為,造成上述狀況的原因與索馬利長期處于局勢混亂的狀態,同時遠離世界反恐中心不無關係。當前,索馬利安全和人道形勢依然脆弱,恐怖主義活動頻繁,加之近期國內遭受嚴重饑荒,實現持久和平與穩定之路十分曲折。聯合國秘書長索馬利問題特別代表兼聯合國駐索馬利援助團團長基廷就表示,今年2月剛剛進行大選的索馬利目前正處于“悲劇和希望”共存的時刻。摩加迪沙曾一度被稱為“印度洋上的白色珍珠”,而如今內戰和恐襲讓這座城市傷痕累累。走在一些街區,目之所及是垃圾瓦礫,斷墻殘壁上布滿了彈孔。索馬利新政府的當務之急是消除恐怖主義,通過有效戰略多管齊下徹底摧毀“青年黨”。這需要聯合國的支援,索馬利安全部門的改革,以及地方衝突的解決,同時穩定和擴大政府權威,強化治理和法治也十分重要。 (特派記者 韓曉明 特約記者 高文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21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