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所未有信任危機 馬克龍上電視“辯解”六成人不滿意
2017-10-17 07:40:0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願做“多話總統”的法國總統馬克龍上臺後一直避免接受媒體採訪並拒絕了國慶節總統電視訪談。但由于最近法國政府推行改革遭遇多重阻力,罷工聲浪高漲,他本人在多個場合的不當用語也遭到媒體及民眾的強烈反彈,這位年輕的新總統不得不緊急接受法國兩大電視臺的聯合電視採訪,以闡述政改立場並捍衛自己的説話方式。

  本次聯合專訪15日晚間在愛麗舍宮進行,這也是馬克龍上任以來首次接受電視採訪,共有1140萬觀眾收看了該節目,收視率超過前總統奧朗德的訪談。法國《觀點報》16日以“一個彌補式練習”來形容這次電視採訪。因馬克龍此前曾在多個場合,使用“厚顏無恥”和“懶人”稱呼罷工者,以“不幹正事”抨擊抗議者,相關言論便成為他被“拷問”的重點問題之一。對此,馬克龍再次重申自己“並不傲慢”,他承認有關詞匯確實屬于俗語,但強調自己絕對沒有侮辱人的意思。他説:“如果我只尊重成功人士,我現在就不會坐在總統位置上。媒體太過斷章取義。”

  而對于因推出降低富人稅,減少窮人房補等措施而被貼上“富人總統”標簽,他則在電視採訪中再次辯稱,這是一種“可悲的偏見”。前任總統曾增收巨富稅,導致富人紛紛出走,讓法國失去了他們的投資。“我們不應該嫉妒富人,一邊要求他們投資,一邊向他們扔石頭。”採訪中,馬克龍還就其他多項政改措施做了進一步解釋。

  不過馬克龍的辯白似乎並沒有挽回民眾的心。歐洲電視一臺稱,61%的觀眾在看完節目後並不信服馬克龍的觀點,這讓上任僅5個月的他遭遇到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機。共和黨代表抨擊馬克龍在採訪中談及了太多自己,忽視了民眾。社會黨人士也認為,這次採訪表明馬克龍是“活在氣泡中的超自由總統,與百姓完全脫節”。不過也有網友評論稱馬克龍推行政改才剛剛開始,有人就迫不及待要結果。他不是魔術師,法國人就是太能抱怨。 (特約記者 潘亮)

 

 

馬克龍高調赴德展示雄心 呼吁“重建歐洲不僅僅是保衛文化”

26萬法公務員上街抗議 馬克龍動了誰的奶酪 

法國總統馬克龍聲明將多管齊下應對難民潮

+1
【糾錯】 責任編輯: Hou Qiang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21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