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前總統李明博再添“黑料” 檢方啟動調查
2017-10-18 06:45: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檢方16日説,針對前總統李明博涉嫌濫用職權幫助哥哥追回投資資金一事,檢方決定啟動調查。由于此事牽涉到十多年前震驚全國的大案“BBK股價操縱案”,韓國媒體認為檢方可能“重翻舊賬”,重查該案。

  【重查“驚天大案”?】

  隨著韓國檢方對前總統樸槿惠政府相關黑幕的調查擴大,李明博政府時期的可疑案件也進入公眾視野。

  韓國當地一家投資公司的負責人上周提起訴訟,指控李明博擔任總統期間濫用職權,幫助哥哥李相得追回損失的投資資金140億韓元(約合8162萬元人民幣)。

  這名張姓負責人稱,他和李相得都曾向韓裔美國人金景俊投資,金景俊被控入獄後,追回的資金理應先賠付給自己的公司。但李明博插手此事,最終這筆資金被李相得的公司收入囊中。

  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16日表示,這起案件將交由其下屬的高科技犯罪部門調查。

  值得一提的是,金景俊是李明博的前商業夥伴,也是十多年前震驚韓國全國的大案“BBK股價操縱案”的主犯。

  金景俊2001年攜巨款潛逃美國,2007年被引渡回韓國後遭到起訴並被判入獄。檢方指控他2001年以散布虛假並購消息等手段操縱BBK投資咨詢公司股票價格,造成投資者嚴重損失。當時,李明博被指是BBK投資咨詢公司的實際控制人,但檢方調查後認定李明博與此案無關。

  韓國媒體認為,由于“要賬門”與“BBK股價操縱案”存在關聯,檢方很可能“重翻舊賬”,重查那起案件。

  【怒斥“秋後算賬”】

  最近一段時間,韓國檢方加大對李明博執政時期多名高級官員的調查力度,懷疑他們以非法手段幹預韓國政局,包括干涉2012年總統選舉。李明博本人也遭到指控,成為多起案件的被告。

  隨著針對樸槿惠政府“文化界黑名單”相關調查的深入,李明博政府近來也被挖出類似黑幕,被指制定“文化界黑名單”打壓左翼人士,該名單包含至少82人。

  上月19日,首爾市長樸元淳狀告李明博、前國家情報院院長元世勳以及另外8人,懷疑他們犯下誹謗、非法幹預政局、濫用職權等罪行,要求檢方展開調查。

  此後僅數日,包括老牌影星文成根、喜劇演員金美花在內的5名影視明星遞交起訴書,就“文化界黑名單”一事,要求對李明博、元世勳、樸槿惠及其政府情報高官金琪春等8人展開調查。

  這一係列調查進展受到韓國國民高度關注。面對外界猜測和指責,李明博9月底通過臉書網站發帖回應,批評文在寅政府打著革除社會積弊的旗號,實際上是“秋後算賬”。

  李明博同時表示,針對一係列傳聞,他將等待“合適時機”,向國民作進一步説明。(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被查!韓前總統李明博回應:這是“秋後算賬”

“黑名單”發酵 首爾市長要求徹查李明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Hou Qiang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21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