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勒斯坦內部和解邁出重要一步
2017-10-18 08:33:1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勒斯坦和解政府10月17日宣布,開始在加沙地帶重組政府部門和機構。巴總理哈姆達拉當天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主持召開每周政府例會。會後發表的新聞公報説,由政府組建的負責加沙地帶政府機構、口岸和安全事務的委員會已經開始工作,政府制定了一個全面的計劃接管加沙地帶各部門。

  12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和巴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在埃及開羅簽署和解協議。哈馬斯同意將加沙地帶的行政權移交法塔赫,結束雙方長達10年的分裂對立局面。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與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通電話,對和解協議的簽署表示祝賀,對近來在允許巴勒斯坦政府在加沙地帶履行職責方面取得的進展感到鼓舞,對埃及政府為斡旋此事付出的努力表示歡迎。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當天則表示,任何巴勒斯坦和解協議必須遵守此前國際社會達成的共識,即要求哈馬斯解除武裝並承認以色列。以色列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説,以色列將關注事態發展,並做出相應的回應。

  據悉,哈姆達拉此前就已抵達加沙,開始著手恢復對加沙行使政府職能。3日,巴勒斯坦和解政府在加沙總理府召開近3年來首次政府會議。哈姆達拉在會上表示,巴勒斯坦正面臨重要的歷史時刻:“我們將彌合創傷,實現統一,遠離相互排斥、分歧和分裂,致力于維護民族的最高利益。”

  哈姆達拉表示,巴內部和解將推動捐助國履行其有關幫助加沙重建的承諾。他指出,政府機構重返加沙需要時間、耐心和智慧,巴政府已接到阿巴斯總統的指示,將在加沙全面、切實履行政府職能。哈姆達拉讚賞埃及對實現巴內部和解所做的努力。他同時呼吁國際社會向以色列施壓,促使其解除對加沙已實施了10年的封鎖。

  2007年,法塔赫與哈馬斯爆發衝突。哈馬斯武力奪取了加沙地帶控制權,法塔赫實際控制約旦河西岸地區。經埃及斡旋,兩派2011年5月在開羅簽署和解協議,並于2014年6月組建和解政府。但其後和解協議未能有效落實,和解進程被擱置。今年9月17日,哈馬斯發表聲明解散掌握加沙地帶管理權的“行政委員會”,同意由巴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帶並行使行政權力,落實2011年和解協議。

  據埃及中東社報道,兩派本月10日起在開羅舉行了為期兩天的談判,最終達成有關協議。根據協議,哈馬斯移交加沙地帶的行政權給巴勒斯坦和解政府,完全移交的時間將不晚于12月1日。同時,哈馬斯也移交加沙地帶南部連接埃及的拉法口岸管理權,阿巴斯的總統衛隊將接管拉法口岸;法塔赫將派遣約3000名安全官員到加沙地帶負責安保,哈馬斯仍將保留由2.5萬多名武裝人員組成的軍事力量。作為協議的一部分,阿巴斯領導的法塔赫將向加沙地區的政府員工支付工資。有消息稱,阿巴斯將在一個月內訪問加沙地帶。

  分析指出,巴勒斯坦兩派實現和解已邁出重要一步,為這一地區迎來長期和平帶來曙光。(記者 韓曉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220541